close

      (遠東人月刊/亞泥花蓮廠 / 譚文政)當文章尚未引起您的共鳴、文字還來不及澎湃您的思緒之前,除了用標題「慢活亞泥生態園區」喚起您對自然原野的渴望,更希望能夠表達這次活動中,許多來訪遊客對遠東集團全體上下的由衷感謝。

961138.jpg

  由於總公司的大力支持,以「愛在鄉里.亞泥生態之旅」點出活動的精神所在,更於事前密集召開討論會議,才能讓活動如期展開。儘管如此,本次活動卻非「草草起義」,而是累積了數十年的努力,從礦山的植生綠化,投入心血蒐集、試種、廣植台灣中低海拔適合栽植之原生種植物,到近五年來將廠區大門前從「亞泥休閒花園」更名為「亞泥蝴蝶生態園區」,成果展現在大眾面前縱然只是一瞬間,卻是這幾年來,亞泥花蓮廠一點一滴為綠化付出的努力。

  本次「愛在鄉里.亞泥生態之旅」活動,從七月一日~八月三十一日止,已超過1,300人報名參加,除了東部人之外,以北部及中部人居多,其中多半是父母親自開車帶小孩來親近生態、認識亞泥的蝴蝶與原生植物。

  誠如任職於北部某國中的陳老師所言:「當時,被報紙及電視媒體上的亞泥蝴蝶生態報導深深吸引住,回過神的第一時間便是趕緊打開電腦,上網預約。」(註:亞泥蝶園網址http://www.acchl.com.tw)。也有人在參觀完蝴蝶園區及休閒林園後,在其Blog部落格上寫著:「平常沒什麼機會一起全家到戶外走走,然而這次的亞泥生態之旅對我們來說,可是難得的機會……亞泥提供專人導覽的服務,所以我們先預約了,地點就在亞泥對面的路邊,似乎不怎麼起眼,但仔細參觀還真教我們驚嘆不斷呀!」

  另外,更有一些人(甚至包含來自南斯拉夫及日本的遊客)並不是因為媒體報導而來,而是搭上了近年來「花蓮旅遊熱潮」,在路程規劃中,聽到曾參訪亞泥生態遊客的好評,特地繞道而來,其中就有這麼一位日本遊客透過翻譯說道:「早就聽說台灣的蝴蝶很多樣,這回來到亞泥蝴蝶園區更有這種感受。這將是我此次台灣之旅中,最值得保留的回憶了!」

 961139.jpg

  來訪遊客們對於亞泥蝴蝶園區的肯定似乎是一面倒,尤其對於園區內多樣的蝴蝶種類及最佳配角「竹節蟲」更是讚賞不已;此外,擁有重頭戲之稱的「亞泥休閒林園」更是不在話下,暑期開放行程之訪客,總是顧不了烈焰當頭,縱然是汗流浹背,也要用心聆聽解說員對一草一木的詳盡解說。有趣的是,有些老阿公、老阿嬤在聆聽解說的過程中,還不斷「助講」些孩童時的回憶,讓身旁的遊客們也感染到老人家的喜悅,彷彿是駕著「時光機」,穿越時光走廊,回到孩童時期與某株植物的甜蜜情境裡。

  「就現階段而言,我們希望來花蓮遊玩的旅客能繞道過來參訪亞泥生態園區。未來,我們期盼亞泥生態園區能成為國人到花蓮遊玩的主要誘因。」亞泥花蓮廠張廠長志鵬如是說。

  今年暑期的亞泥生態之旅,的確讓許多人見識到亞泥對綠美化的努力與付出,當然園區仍有許多不足之處,而來自各行各業的遊客們也在訪園過程中,提供了我們一些批評與指教,相信這將會化為亞泥後續推動生態之旅的「養份」,讓亞泥也能藉由「生態之旅」來「慢活」國人之休憩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