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表示,與中央研究院及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執行的「灰面鵟鷹遷移之衛星追蹤計畫」確認完整遷移路線,以及在中國北韓邊境進行繁殖,國際研究單位邀約展示成果。

    林務局表示,灰面鵟鷹(Bustastur indicus),俗稱灰面鷲或南路鷹,每年春、秋兩季過境台灣,數量約在1萬5000隻至3萬5000隻之間;灰面鵟鷹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物種,同時也被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news20090710.jpg

      林務局指出,灰面鵟鷹移遷路線僅限亞洲地區東南部,夏季在亞洲東部,秋季則向南遷徙至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州、蘇拉威西及新幾內亞度冬,少數會在日本石垣島度冬;但是世界遷移鳥類研究,對於過境台灣的灰面鵟鷹遷移路線並不清楚。

    林務局指出,為解開謎題,猛禽研究會理事長劉小如率領研究團隊於97及98年在墾丁及八卦山為5隻灰面鵟鷹裝上衛星發報器,命名為海角1到5號;其中,海角3號及海角4號在北返半途中訊息失聯;海角1號則返抵中國吉林省的長白山區附近;海角2及5號則返抵北韓。

     其中路徑最清楚為海角1號。林務局說,海角1號由墾丁前往菲律賓最南端岷答那峨島度冬後,今年 3月準備北返渡海來台,卻遭遇連續多日強勁的東北季風阻撓,在不利的風向下,海角1號強行渡海飛抵廣東省沿岸某小島,補足體力後,終於在6月初飛抵黑龍江北邊的中蘇邊界,之後又向南折返,在吉林省安頓下來;從菲律賓最南至中國最北,這趟旅途跨越了9千多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