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A12版.記者/唐鎮宇.2009.07.17台北報導】台灣到底有多少物種?林務局、國科會與中研院合作建構「台灣物種名錄」,耗費七年心力終於完成。據統計,台灣至少有五萬個本土物種,每平方公里物種高達一.四個,是全世界平均值的一百倍;其中海洋物種更是世界平均值的四百倍。
    林務局自二○○二年起,結合一六○名學者調查全台物種,發現台灣至少有五萬零一百六十四個本土物種分布在八界五十五門,外來種至少一千餘種。

地理位置優越 堪稱海陸「蝶」王國
    「台灣物種名錄計畫」總召集人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表示,台灣面積僅占全球萬分之二.五,但物種數量占二.五%,是所有國家平均值的一百倍;若僅論海洋生物,物種數更超出全球平均值四百倍。 
    單就海洋生物來看,珊瑚礁最美麗的魚類「蝶魚」,全世界一二○種中,台灣就有四十四種,足足占了三分之一;另一科魚類「棘蝶魚」也有廿四種以上。台灣已是「蝴蝶王國」,也稱得上是「蝶魚王國」。
    邵廣昭解釋,台灣海洋生物豐富是因為地理位置優越,同時具有深海及陸棚的海洋環境;又正好處於物種最豐富的東印度群島北緣,東海、南海及菲律賓海三大海洋生態系的交會處等。
    另外,冰河期因海面升降,有些海洋生物各自向太平洋、印度洋兩側分開,逐漸演變為形態相似、血緣關係近的姊妹物種,讓台灣僅三九四公里長的島嶼,就有一萬二千種以上海洋生物。
    陸地生物方面,台灣野外常見的蝴蝶至少有四二三種,高居世界第一;昆蟲、植物、脊椎動物或菌類等數量也相當多。

news20090717-1 (Medium).jpg 

71%哺乳類、31%兩棲類 寶島獨有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目前世界陸地生物分類較海洋發達,這次也記錄了台灣一千多種外來物種;由於外來物種的研究才剛開始,數量還會繼續增加。
    管立豪說,這次調查發現台灣特有種比例極高,全台哺乳類中,七十一%是台灣獨有,兩棲類卅一%、植物廿五%,代表我國從事生物多樣性研究不但占地利之便,國際進行相關研究也絕對無法忽略台灣的存在。
    美國密蘇里植物園園長Peter Raven曾估計,台灣至少有廿萬到廿五萬種生物,顯示我國仍有五分之三到五分之四的物種有待探勘。林務局表示已著手進行全台動植物普查計畫,預計花三到四年,要把台灣物種「一網打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