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種繁殖解析/跨種雜交 蝴蝶蘭美貌升級祕技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2009/07/20報導】台灣素有蝴蝶蘭王國美譽,多年來,花農費盡心思培育出爭奇鬥豔的絕色花朵,也創造出30億元台幣的年產值。
    蝴蝶蘭的培育早年是貴族的休閒娛樂,大多重要品種的蝴蝶蘭都有留下譜系資料。
news20090720-2.bmp 
↗蝴蝶蘭授粉4日後柱頭閉合情形 圖/沈再木提供 

指標作物 年產值30億
    1980年代,蘭花產業在台灣受到各方重視,再加上台灣是蝴蝶蘭的原生地之一,蝴蝶蘭在台灣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作物。
    蝴蝶蘭千變萬化,從早期小型農家或愛好者的嘗試,到現在的企業化培育,蝴蝶蘭的育種最基本的還是傳統的雜交技術,即透過人為的調控,進行跨種雜交,在原本的品種上,引進別的特質。
    現在市面上的蝴蝶蘭品種,95%是跨種雜交,這麼做用意在創造大的變異,讓蝴蝶蘭的變化可以很大,甚至超越父母,培育出愈來愈好的品種。
    嘉義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徐善德說,雜交就是不同品種的交配,培育出新種。
    蝴蝶蘭雌雄蕊合生為蕊柱,把雄蕊上的花粉,塞進雌蕊的柱頭中,這個過程稱為授粉,授粉後的蝴蝶蘭很快就會凋謝,然後慢慢結出果莢,果莢成熟後,裡面會有50到200萬顆種子,再播種得到新的品種。

現代技術 試瓶無菌播種
    現在的技術是將種子放入試瓶做無菌播種,試瓶很像嬰兒的保溫箱,種苗成熟以後才會移出瓶外,栽種在盆子內。
    徐善德說,蝴蝶蘭出瓶後還要栽種12到18個月,才具有開花能力,而要讓它開花,至少還要再花3到5個月。

即使開花 未必遺傳優點
    但就算開了花,還不見得就是遺傳到親本的優良條件。例如育種希望截取紅花系列親本中的顏色和花型和另一親本中的香氣和耐久性,雜交出來的下一代不見得就是又紅又香,花型美又耐久。
    嘉義大學副校長沈再木說,就好比天才科學家和美女明星結合,不見得生出來的小孩就是又美又聰明,因此,還要再經過3年半左右的繁殖,確定遺傳特性是否符合當初的期待,且是否具有市場的潛力。
    即使現在的蝴蝶蘭有血統紀錄,雜交的複雜程度超出想像,可能是十多種或數十種蝴蝶蘭雜交後,才發育成現在市面上看到的蝴蝶蘭。
news20090720-3.bmp

防山寨版 我申請專利
   
台灣業者辛苦培育的蝴蝶蘭在中國出現「山寨版」。台灣並非聯合國國際種苗會員國,因此台灣業者費盡心血培育新種,無法取得專利。台灣自行培育的新種,在國際市場流通的至少2000種,外銷時一次賣斷,很快就被複製。
    歐盟和日本終於在4月間,同意台灣新種蝴蝶蘭可申請專利,未來將由農委會出面委託國際公司代為申請或透過雙邊會談,保障台灣蘭花專利權。
    如此一來,花農可以在過去台灣發展蝴蝶蘭的基礎上,培育出更多新種,讓蝴蝶蘭的世界更加多采多姿。

現代繁殖 無性組織培養
   
雜交是育種,組織培養就是繁殖。無論育種或繁殖,蝴蝶蘭都要需要經年累月,長期的照顧。
    嘉義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徐善德說,雜交授粉後到受精就要差不多70天的時間,到長出果莢,可以播種,則要120~180天。
    現在播種都是在試瓶中培養,約要1年多才能出瓶,等到具有開花能力大概還要再1年到1年半左右,讓它開花則要再花4、5個月,因此從雜交到培育出具有生殖能力的下一代,要3年半的時間。
    蝴蝶蘭的繁殖現在多採取無性繁殖的方式,以組織培養,大量繁殖某一種具相同遺傳特殖的品種。
    組織培養在無菌培養基上培養、誘導,使單一細胞或組織切片分生出根、莖、葉,成為完成的植株。
    蘭花的組織培養就是「複製」或是稱為「克隆」;植物的葉片上有頂芽,把頂芽切掉,就會讓側芽萌發。
    現代技術是在培養基中加入促進生長的荷爾蒙,例如細胞分裂素,讓萌發後的側芽長芽,長成「擬原球體」,類似播種時長的原球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