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網路報.記者/王鵬捷.2009/07/21綜合報導】小兵立大功!苗栗農改場調控、馴化義大利蜂,開發獨步全台蜜蜂授粉技術,獲選2009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大會之星;國內需蜜蜂授粉作物年產值估新台幣500億元,深具商業潛力。

    中央社20日報導,蜜蜂是大自然中植物繁衍最主要授粉媒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人類食物有3分之1直接或間接需要蜜蜂授粉;全世界需昆蟲授粉作物產值約1530億歐元,其中8成以蜜蜂為授粉媒介;國內需蜜蜂授粉作物年產值估500億元。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藉由調控及馴化義大利蜂,開發出授粉紙質蜂箱及授粉器等專利技術;除應用於作物露地栽培外,亦將蜜蜂成功引入溫網室中授粉。

news20090721-1.jpg
↗ 人工馴化的義大利蜂使油菜花授粉。 
 news20090721-2.jpg 
↗圖中為「攜帶花粉授粉器」。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輝虎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全台高接梨目前種植面積約6000到8000公頃,其每年終端產值達30億元;若運用蜜蜂授粉,可節省85%授粉人力,效益極大。

    農委會表示,國內包括露地栽培的高接梨、水蜜桃、印度棗、西瓜、洋香瓜、百香果;網室栽培的木瓜、苦瓜、大小胡瓜、絲瓜等作物,均成功應用蜜蜂。

    2009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將於7月23至2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苗栗農改場展示的「農業之翼-小蜜蜂立大功」展區獲選大會之星;而全國蜂蜜評鑑得獎者「養蜂達人」也將在現場接受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