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A1版.記者/周麗蘭.2009.09.27雲林報導】通常在清明節往北遷徙林內地區的紫斑蝶,這幾天來忽然大量出現,穿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往北飛,行跡相當詭異。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監測六年從未發生秋天紫斑蝶北遷,懷疑氣候異常所致;當地九十歲居民也表示,從未見過蝴蝶在九月出沒。

news20090927.jpg 
↗一名小女孩救起撞昏的紫斑蝶看得出神。   

    今年初紫斑蝶的行蹤就頗奇特,往年在南部、東部過冬的蝶,會在清明節前夕飛抵林內鄉坪頂村中繼,再集體往北飛至彰化八卦山,數量多到形成蝶河。但今年暖冬,紫斑蝶三月間已陸續飛抵林內坪頂山,當地的成功國小曾在三月十七日曾抓到台東標放的紫斑蝶。
    應該在清明節前夕北遷的紫斑蝶,今年也沒有如期大量湧出。根據估計,去年飛渡國道三號林內觸口段的紫斑蝶約四十萬隻,今年僅剩六萬隻。究竟飛來的紫斑蝶有多少?又飛去哪裡?無人知曉。
    昨日高公局監測得最高蝶流量是上午十一點,每分鐘約一百隻,立即封閉北上二五二公里至二五一公里,長達一公里的外側車道;南投工務段幫工程司陳冠閔表示,該局研究三年來,今年首度遇到秋天北遷事件,由於清明節架設的防護網已於五月底拆除,昨上午十點起以封閉外側車道,俾使車輛減速。
    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這幾天撿到蝶屍都是年輕的小紫斑蝶,究竟為何林內的紫斑蝶秋天現身北遷,目前仍眾說紛紜,有一說是氣候變遷,導致留在林內棲地的紫斑蝶誤判時序,另一說是高雄林茂山區因八八水災被破壞,紫斑蝶改變棲地。
    根據全島監測回報,紫斑蝶目前在全台都有,不解的是秋天應往南遷徙到台東、高雄山區過冬,往年九月間苗栗的紫斑蝶已南飛,林內的紫斑蝶現在卻要北上,原因有待查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