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蝴蝶保育協會訊】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調志工9月11日於大崙尾山進行例行性蝶類資源調查時,領隊胡淑娥無意間網獲一隻標有US813T6的虎斑蝶(黑脈樺斑蝶)雄蝶,此一發現引起參與成員的一陣騷動,紛紛詢問該標記是從何而來?何人標放的?趕緊拍下該蝶的兩後翅腹面標記符號,寄回蝶會查證。蝶會查詢蝴蝶資料管理系統,證實該蝶為本會斑蝶標放研調員謝昀樹大哥於今年8月13日在大溪鎮莿仔寮放飛。歷時約一個月的時間,到達位於東北方的大崙尾山,兩地直線距離達42公里之遠。

過去進行斑蝶標放的目的,多用在研究斑蝶的越冬現象,以找出斑蝶遷移的路徑,或研究蝶谷內斑蝶族群數量的消長情形。對於如虎斑蝶這種沒有明顯越冬習性的蝶種,標放的進行可協助我們進一步了解該類蝶種於各季節的移動方式及動態分佈狀況。誠然,只有一筆再捕記錄,並不能為這項研究提供什麼解釋,卻是證據累積的一個很有意義的開端。當資料累積夠多時,或可為我們解開虎斑蝶的生活之謎。

昀樹大哥是本會資深的斑蝶標放研調義工,一個人在大溪默默地進行著標放的工作,他在莿仔寮標放的斑蝶數量,過去三年來,達2,200隻以上,此一數量相對於南部蝶谷來看,實在不算多。但在北部來看,該數量卻是三年來不間斷努力的成果。昀樹大哥的毅力,除曾在2008年再捕一隻來自日本愛知縣的青斑蝶之外,此次的北部區域虎斑蝶再捕,算是第二筆令人深感興奮的收穫。更可貴的是,這次是由會內研調夥伴所捕,意義更為重大。

有興趣嗎?歡迎共同來參加這個簡單但意義深刻的活動。

2385_news.jpg 
↗胡淑娥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