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蛺蝶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是終年較常見的蝶種之一,不過在園區裡要發現牠們,可是要「耍心機」喲!因為,只要牠「聞風不動」躲藏在園區裡的枯樹葉叢中,肯定很難發現牠的蹤跡。而喜愛群體生活的牠們,通常不會只有一隻停棲吸樹液或腐果汁,因此只要一當發現時,就會有一群偽裝得很像的「枯葉」飛舞起來,這時就能體驗所謂「數大便是美」的感受。而琉璃蛺蝶之所以偽裝成「枯葉」當然是要保護自己免受天敵的發現,不過身為「蛺蝶」的牠,當然擁有著「蛺蝶」的特性,在幼蟲時期,一點也不光滑的牠,身上總是長滿著刺,看起來並不友善,但其實這些刺既無毒也不會刺傷人,只是純粹讓天敵心生害怕而已。蛹期時,牠用自己的身體蜷曲擬態成一片枯葉,要發現牠更是不簡單。而成蝶時期,平時停棲總是將「看似殘缺」的翅膀合起來,偽裝成一片不怎麼起眼的爛葉子,一旦被眼尖的天敵識破時,牠會立即張開翅膀,讓與「背面」不一樣色調的「腹面」翅膀,即「腹面」翅膀色澤與樣態為寶藍色「V」字型,使天敵「傻眼」,不敢輕舉妄動。來往亞泥生態園區的訪客們,一旦發現琉璃蛺蝶張開「V」字型的翅膀時,總是給牠們取了個很有趣的名稱,即是蝴蝶界的「台灣黑熊」。

慈濟附幼4 (Small).JPG  
↗慈濟附設幼稚園小朋友一見到琉璃蛺蝶,便拿起蝴蝶圖卡細心比對。

琉璃蛺蝶940623 089 (Small).jpg  
↗幼蟲時期的琉璃蛺蝶為了保護自身安全,像是穿戴著穿山甲的外衣行走於大自然中。

DSC08136 (Small).JPG
↗V字型的腹翅,正是琉璃蛺蝶向天敵示威的最佳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