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泥生態園區每到六月底,枯葉蝶的數量就逐漸變多,常可見牠們聚在一起吸食腐爛果實,或者見牠們穿梭飛舞在花草之間。有人會說枯葉蝶是「為了躲避天敵,所以擬態成枯葉」,但有人卻不完全認同,他們認為「人類只是主觀上認定枯葉蝶外觀模擬落葉,不過卻存在著蝴蝶本身並不知道以及能否自己決定長相的盲點」,當然不管誰的論述較為正確,就牠們的外觀而言,還真的是台灣身為「蝴蝶王國」的驕傲,因為牠們可是全世界最具話題性的蝴蝶代表之一,更是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最重要的「偽裝大師」。

枯葉蝶別名為「樹葉蝶」、「木葉蝶」,其翅膀背面與枯葉幾可亂真,而其翅膀腹面的形態與顏色也不容小覷、往往令人驚艷,腹面具有金黃色的金屬光澤,是牠逃命的重要法寶一旦遇有危險,會迅速「亮」出來然後振翅離去,在日照下反射出令人眩目的光澤,天敵才會從恍惚中醒過來並略有動作,這時聰明的牠早就逃逸無蹤了,有機會到訪亞泥生態園區可別錯過牠精彩的生態傳奇喲!

 DSC_0095 (Medium).JPG
↗枯葉蝶後翅像極了葉柄,就算在停棲時也不忘「倒掛」,好讓自己處在最安全的擬態狀態!

枯葉蝶 (Medium).JPG
↗瞧瞧枯葉蝶不但具有清楚可見的葉脈,上頭還可發現好幾處像是被蟲咬過的痕跡。

DSC_0094 (Medium).JPG 
↗翅膀腹面金黃色的金屬光澤,是枯葉蝶逃命的重要法寶之一。

arrow
arrow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