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亞泥生態園區,越夜可以說是越美麗,因為棋盤腳樹「開花」嚕!棋盤腳樹可說是台灣原生植物中較具代表性之一的樹種,原生於恆春半島、台東及蘭嶼潮間帶區域,其所開出來的花,像極了用哆啦A夢「放大燈」所照出來的「粉撲花」一樣,整朵花飄散著淡淡的香味,由底部漸層而上的粉紅色色澤相當美麗。而想一睹它開花的過程,只能夠趁著夜晚,因為隔天一早多半都凋謝於地面上了。

而棋盤腳樹除了開花動人外,還有個耐人尋味的「果實」,其果實形狀很像是方形的陀螺,果實末端尖尖的,而基部則呈現四方形,很像是古代棋桌的四個腳一樣,所以才被人稱作為「棋盤腳」。而又因為果實的側面,像極了端午節吃的肉粽又大又紮實,因此又被稱作「恆春大肉粽」,由於棋盤腳樹屬於「熱帶海岸」植物,因此具備了典型熱帶海岸林樹種的特性,可以將它結的果實試想成「椰子」,果實內像是充氣般,由於質輕因此具有飄浮性,能隨著海水四處漂浮著岸,並繁衍傳播下一代,類似這種植物繁殖法還有可口椰子、水黃皮...等。有機會走訪亞泥生態園區,這一處的景觀絕對是值得停留的。

980724 024 (Medium).jpg  
↗棋盤腳樹晚上開花,隔天一早即凋謝,因此除了有「墾丁肉粽」、「恆春大肉粽」的稱號外,還有「一夜美人」這個形容詞。

DSC_0789 (Medium).JPG
↗瞧~白天時,只見零星幾朵將墜落的花朵。  

arrow
arrow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