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訪亞泥生態園區參訪竹節蟲區時,對於竹節蟲的偽裝技巧,總是讓人豎起大姆指直呼「高超」。尤其是「棉桿竹節蟲」,有許多訪客對於牠那模仿成枯枝的外型與顏色倍感不可思議。而全世界的竹節蟲約有2500種,其中棉桿竹節蟲主要分布之一就在台灣。棉桿竹節的大小在竹節蟲中並不算大,成蟲長度平均約7.5公分,根據研究報導,棉桿竹節蟲並無雄體的發現,因此目前只有雌蟲,不同於「雌雄同體」,牠們所採行的是「孤雌生殖」,也就是說棉桿竹節蟲媽媽在沒有與爸爸交尾的情況下,自行繁殖下一代,因為缺乏了Y的染色體,因此下一代就只有和媽媽一樣的性別了。

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棉桿竹節蟲的卵、若蟲、成蟲全年都可以看得見,牠們因為後翅未退化,因此具有飛翔的能力。當棉桿竹節蟲受到外在刺激時,牠們會迅速將後翅打開,因為翅膜呈現紅色的,且打開時其體型比原本「未」打開翅膀時還大,容易造成天敵視覺效果上的驚嚇,而當天敵回過神時,牠早就飛到地面的枯葉堆裡「詐死」了。另外,當棉桿竹節蟲在受驚嚇時,牠們還有一個祕密武器,那就是牠們會從前胸背板前端的腺體散發一股濃濃的「人蔘味」,讓天敵倒盡味口對牠們沒有興趣。談到這裡,小編還記得韓國遊客還認真的問著「哇~味道和人蔘一模一樣耶,牠們可以泡人蔘茶來喝嗎」,可見得連這股味道都讓韓國人認同與他們家鄉的人蔘味道相去不遠呢!

 而棉桿竹節蟲的食草植物主要是芭樂葉與樟樹葉,牠們與壁虎這種生物逃生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會有自割的行為,也就是棉桿竹節蟲假設腳被天敵抓住時,牠寧可拋棄一隻腳,來保住生命、逃脫危險。其若蟲會進行5次不等的褪皮行為才會長到成蟲階段,當然每一次的褪皮過程,都是牠們最危險的時刻,因為有很大的機率是會失敗不成功的。

棉桿竹節蟲 (Large).jpg  

arrow
arrow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