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硬梆梆的水泥廠也有蝴蝶和生態,還能從事環境教育?很難聯想在一起。亞洲水泥花蓮廠區從2004年默默做起,如今廠區台灣原生植物和蝴蝶到處可見,厚實了花蓮生態的資源。

位於花蓮縣新城鄉,距離太魯閣國家公園出口一段距離的台八線190公里處,靜靜的一座亞洲水泥廠矗立當地已經38年,很多家戶建築使用的水泥就是從這兒生產出來的,只是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老廠也在挹注環境生態元素後,有了新生命。

亞泥總廠長兼花蓮廠長張志鵬表示,在亞泥「工廠公園化」的策略下,亞泥在廠旁邊蘇花公路上種了長達1.5公里的鳳凰樹,每年5到7月的開紅花期更是美不勝收,經常有拍婚紗、汽車廣告等在這個「綠色隧道」取景。

自 2004 年起,亞泥廠馬路對面的一片雜木林地,也在亞泥規劃下成了「亞泥休閒林園」。張志鵬說,這塊林園佔地 1 公頃,園區栽種 512 種植物,其中 400種是台灣原生植物,例如做香的原料瑞芳楠 (紅楠 )、銀杏、台灣紅檜、牛樟、紅豆杉等,都是非常珍貴,且極不易在平地看到的樹種。

他強調,開闢休閒林園讓社會各界免費觀賞,最主要就是要提供一個植物研究、教育、遊憩、保育等功能的植物公園,大家不必上山下海就可以看到自然的原生植物,是親近自然的好地方。

在休閒林園區內還有一座佔地600坪大的活動式蝴蝶培育網室,做為蝴蝶的棲息空間;不過開闢休閒林園不難,難在有無相關人才的軟實力,亞泥非常幸運,廠內有一位在台灣蝴蝶生態界已經是師字輩的蝴蝶達人,亞泥花蓮廠總務組股長張振發。

張振發說,蝴蝶園區內大約有35種不同的蝴蝶,其中還有國家二級保育類蝴蝶嬌客─黃裳鳳蝶。由於蝴蝶對環境標準要求極高,需要乾淨的空間才肯棲息,甚至繁衍下一代,當初在園區種植很多食草植物和蜜源植物來誘蝶棲息。

張振發解釋,為了避免蝴蝶受天敵迫害,園區內有專人每天巡視各角落,只要發現誘蝶植物上有幼蟲或蛹出現,便會選擇合適的的套網,利用套網繁殖法安置蝴蝶在其中,直到化蛹為蝶後才野放大自然,繼續成蝶後自由飛舞、交尾及產卵的一生。

有趣的是,蝴蝶培育網室內還有十座大箱子,裡面居然養了扮演食物鏈底層的十種不同竹節蟲,包括會分沁出人蔘味驅敵的棉桿竹節蟲、長得巨大的綠巨竹節蟲、葉脩竹節蟲、幽靈竹節蟲、黑魔鬼竹節蟲等。

張振發說,現代人對竹節蟲很陌生,但竹節蟲是鳥類的食物,在生態界扮演一定的角色,為了生態、資源和教育,所以才培養十種不同的竹節蟲供觀賞。

他說,這七年來默默的推廣生態環境教育,從初期無人知曉,到現在累計到七月已有 4000 多人次來訪,估計至年底會有 5000 多人次。

他強調,其實學校團體都可以藉著這個休閒林園和蝴蝶園區教導小朋友多認識環境,社會大眾或來花蓮的遊客也都可以事先上網或打電話到亞泥花蓮廠預約,廠內都會派專人免費導覽,大家流連於花蓮的山光水色之際,也能對花蓮的生態多了解。

本文轉貼自:http://www2.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108060123&q=%e4%ba%9e%e6%b3%a5%e6%9e%97%e5%9c%92%e8%9d%b4%e8%9d%b6%e5%9c%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