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張詩萱報導)不久前在廠對面露天蝴蝶園驚見這棵有趣的植物,它叫白千層!

白千層3 (Medium).JPG  

若不仔細看,可能會被誤認為有人把雪白的瓶刷掛滿樹上,然而這可是白千層開的花朵,它的花期是夏末到冬初,在這段期間都有機會看到這如同瓶刷般點綴的白千層樹, 這也是為何它會被稱為白瓶刷子樹的原因了。

白千層 (Medium).JPG  

↗拉近距離看這些像白刷子般的花兒,但像這樣的繁花盛景只有約一個星期的時間而已!

白千層是棵很奇妙的樹,除了花朵別具特色外,它的樹幹更是有趣,感覺粉白粉白的樹皮,實際去觸摸卻不會掉色,觸感鬆軟有點像記憶枕,灰白色的樹幹會層層剝裂開,不管外層如何脫落,仍可看見內層那幼嫩光滑的樹皮,百層千層脫也脫不完,難怪被命名為白千層,真是樹如其名呢!

樹幹Medium.JPG  

↗瞧樹幹上那層層剝開的樹皮,若您可以算得出有幾層就可以知道它的年紀囉!

白千層除了極具觀賞價值外,它也是棵能抗引擎廢氣二氧化硫的優良環保樹種,利用蒸餾法可從葉子和嫩芽中提煉出白千層精油,但它的精油會刺激皮膚,在使用上最好是經過調配稀釋喲~

DSC04044Medium.jpg  

↗白千層的果串頗像章魚的吸盤,它的花兒凋謝後,花軸並不會因此而乾枯,反而會繼續生長喔!

這棵特別的樹種連文學作家張曉風都曾將它寫入曉風自選集,其中寫到「一千層白色,一千層純潔的心跡,這是怎樣的哲學啊!冷酷的摧殘從沒有給它帶來甚麼,所有的,只是讓世人看到更深一層的坦誠罷了。」 

白千層原產在澳洲且生長於乾旱地區,當發生森林大火時,因具有多層的樹皮,反而成了防止被焚燒至枯死的保護層。

在台北士林官邸的玫瑰花中心就栽種了成排極為壯觀的白千層,有機會大家可以去一睹它的迷人風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