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泥/張詩萱報導)日前園區裡驚見皇蛾正在交尾,由於皇蛾幾乎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蛾類,所以只要有牠的出現,很難不去注意到牠,除此之外,牠的外觀看起來很像是一隻蝴蝶,若對蝴蝶沒有一定的了解,一般人不容易去區別牠們的不同。

15.JPG   

16.JPG  

皇蛾牠廣泛的分佈在全省中低海拔至平原區,是天蠶蛾科屬下的一種蛾,翅面紅褐色,前翅端部向外突出狀如蛇頭,上緣有一枚黑色圓斑,宛如蛇眼,故有別名為「蛇頭蛾」,這些眼紋是避免受天敵攻擊而自我保護的一種裝飾,雄蛾體型略為小些,而雌蛾的翅膀形狀較為寬圓,腹部較肥胖。

950829 皇蛾s.jpg  

依據皇蛾的習性,近親不交尾,若要以人工去培育還挺困難的,所以能夠欣賞到野生美麗的皇蛾,是很難得的機會喔!

皇蛾也是具有驅光性,所以有時傍晚會飛往有燈光的地方,牠那巨大的體型,常被誤認為蝙蝠。下次若有看到這樣的景象,先確認一下,自己看到的是皇蛾還是蝙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