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紋巨竹節蟲基本資料
1.學名:Pharnacia chiniensis
2.食草植物:芭樂葉

白紋巨竹節蟲 (Large)  

 知識與知性
1.白紋巨竹節蟲屬於大型竹節蟲,光是身體的長度就可達到40公分,加上前後腳大約可達65公分。

2.白紋巨竹節蟲在若蟲階段身體還是黑褐色的,且體表並無明顯的色差;一旦進入成蟲時期,體表便多了二處大面積的色塊,這個色塊像極了樹皮被刀削的痕跡般,如果牠躲得夠好,往往難以發現牠就活生生吊掛在眼前。

3.雖然白紋巨竹節蟲採「孤雌生殖」,但並不等同牠們為「雌雄同體」,實際上白紋巨竹節蟲仍有公、母之分。只是母的白紋巨竹節蟲一旦不和公的白紋巨竹節蟲交配,而自行採「孤雌生殖」產卵時,下一代因缺Y染色體,所以皆為母蟲。目前,公的白紋巨竹節蟲數量較母蟲明顯少了許多。

3.世界上的竹節蟲約有2500種之多,而白紋巨竹節蟲和其他竹節蟲一樣,其特徵與體態為獨一無二的。牠們擅長偽裝,是大自然的偽裝高手,常讓人擦身而過還難以發現牠們的存在,因此人類給了牠一個很棒、很貼切的學術名稱「Phasmida」,起源自拉丁字Phasmid,翻譯成中文為「精靈」。

4.另外,牠們的外型特徵和樹枝可說是難分軒輊,但樹枝並不會走路,因此竹節蟲又被稱做「會走動的樹枝」,英語系國家的人稱之為「Walkingstick」、「Stick-insect」。

 5.白紋竹節蟲因屬於巨型品種,因此在空間上仍與其牠巨型品種一樣需有較大之空間,才利於牠們脫皮及取食。另外,牠們需要較喜愛生活在23℃、濕度70~80%的環境中,這和多數竹節蟲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