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棘竹節蟲基本資料
1.學名:Eurycantha calcarata
2.食草植物:變色木、玫瑰等,本園區主要餵食芭樂葉
3.編號/型號:PSG-23

巨棘竹節蟲 (Large)        

知識與知性

1.聽到「巨棘竹節蟲」,就知道牠們有點「可怕」,因為不但有「棘」,而且還很「巨大」。沒錯!牠們就因為有這項“過「蟲」”之處,才讓牠們得到這樣的稱呼。

2.而「巨棘竹節蟲」的「巨棘」並非佈滿全身,所以別將牠們聯想成「刺蝟」了。因為牠們的棘只長在後腿上,而且只有公蟲才會長,母的雖然擁有較大的身型,但可是很溫柔的,因為身上「股溜~股溜」的,沒有巨棘。

3.巨棘竹節蟲和大部分種類的竹節蟲一樣,屬於夜型性昆蟲,原產地在新幾內亞一帶,據說當地的原住民會將牠們當「高蛋白」點心火烤食用,而在歐美人士深入當地文化後,「入境隨俗」食用後稱此口感和龍蝦肉一般,因此又戲稱「龍蝦竹節蟲」或「陸地龍蝦」。

4.來到亞泥生態園區,看到巨棘竹節蟲千萬別用手去抓,因為一來怕抓得太過用力讓牠們「很受傷」,二來也怕公的巨棘竹節蟲強而有力的後腿與刺棘,將人扎傷。

5.此外,巨棘竹節蟲不喜歡陽光,因此牠們不像部分竹節蟲白天時段仍會棲息在樹枝或葉片下,而是躲藏在枯枝朽木或腐敗葉子堆裡,生活習慣如此,就連牠們繁殖產卵亦是如此。

6.公的巨棘竹節蟲的「巨棘」除了可以防禦天敵外,在新幾內亞的原住民還將牠們拿來做為「魚鉤」,由此可見得「巨棘」的堅固與耐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