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扁竹節蟲基本資料
1.學名:Trachyaretaon brueckneri
2.食草植物:芒果葉、芭樂葉

小扁竹節蟲 (Large)          

知識與知性

1.小扁竹節蟲,源自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主要以菲律賓地區居多,因此又被稱為「菲律賓竹節蟲」。

2.仔細觀察小扁竹節蟲,會發現牠們一下爬到這裡、一下又爬到那裡,六隻可以說是相當躁動,因此牠們有個有趣的英文名稱,翻譯成中文就成了「喜愛躁動跳舞的樹枝」。

3.小扁竹節蟲擁有著超「吸睛」的外型,枯褐的外觀色彩,搭配古怪的頭型、小蕃薯的體態,還有著像毒針般恐佈嚇人的末端,當然除了吸睛外,也常讓還不太認識牠們的人,寧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往往站得遠遠的,直到解說員解說後才好奇的靠近這群一點也不可怕的趣味生物。

4.小扁竹節蟲的公蟲與母蟲,用肉眼就可以輕易辨識。公蟲除了體型較母蟲小以外,最明顯的就是「肚圍」,母的小扁竹節蟲肚圍較公的大,而且「膚色」也較公的「白皙」。

5.小扁竹節蟲的卵和大多數的竹節蟲一樣都具有很好的「偽裝色」,加上母的小扁竹節蟲產卵時以「拋棄式」產卵,往往卵就這麼下在土堆上,和周圍小小的泥土粒子長得「超像」。母的小扁竹節蟲這樣的作為,似乎在「觀感」上有點「隨便」,甚至好像沒有「母愛」。不過,換個角度想,母蟲可是「用心良苦」喲!牠們產卵前,得將卵加工一番,好讓天敵沒辦法輕易發現,另外牠得計算這段期間有可能遭受的危害,如養份夠不夠、卵中的營養會不會被曬乾或弄濕等。而這種「拋棄式」的產卵方式,比起「附著式」、「安置式」、「黏著式」、「穿刺式」,對於母蟲而言有更多的風險需要考慮,這也是大多數竹節蟲選擇產卵的方式,所以你說牠們是不是「別出心裁」的有「母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