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相思樹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 Fabaceae
2.學名:Acacia confuse Merr
3.英文名稱: Ttaiwan acacia
4.別名:相思樹、香絲樹、相思仔、假葉豆
5.分佈地區:台灣低海拔地區、中國南方、東南亞等地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台灣相思樹in亞泥生態園區


DSCN3787 (Large)
↗台灣相思樹的樹形。


DSCN3789 (Large)  
↗相思樹的葉面及葉背皆相同。


 知識與知性
1.台灣相思樹是一種生長在熱帶亞洲的大喬木,多常見於台灣低海拔山區,尤其南部山區隨處可見到相思樹成林。


2.台灣相思樹可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因為它的根部很容易與固氮菌形成共生,根部吸收氮素以促進生長,因此近年來,常應用在裸地或是邊坡崩塌地的植生綠化成效良好。


3.台灣相思樹有真葉及假葉之分,真葉屬1回羽狀複葉,在種子發芽後的幼苗才看得到,假葉是我們平常所看到的相思樹葉,因為它只是由葉柄特化成葉形,並非真正的葉片,所以是假葉。


4.在開花期來臨時相思樹會開出茂密的金黃色小花,所以在很遠的地方看到它時,就能認出是台灣相思樹了。


5.台灣相思樹也是很好的經濟樹種用途廣,作為枕木、坑道用材,亦可經燻燒製成木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