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滕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 Fabaceae
2.學名:Millettia pachycarpa Benth.
3.英文名稱:Thickfruit Millettia
4.別名:毒魚藤、臺灣魚藤、蕗藤、露藤
5.分佈地區:印度北部、孟加拉、中南半島、中國西南各省、台灣1000 公尺以下的林緣、路旁。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魚藤in亞泥生態園區

 

魚藤 (Large)  
↗魚藤可立支柱供攀爬並經修剪整形樹形。

 

魚藤嫩葉 (Large)  
↗魚藤的嫩葉發芽情形。

 

 知識與知性

 

1.魚藤是一種生長在熱帶的木本藤蔓植物,它總是攀掛在其他樹木的身上生長,所以也會影響其他樹木的正常生長,像構樹、血桐、白雞油等,常是他的受害者。

 

2.在開花期來臨時魚藤會開出一串串的粉色小花,小花是屬蝶形花,果實為莢果,莢果成熟裂開,種子掉落達到傳播種子的目的。

 

3.魚藤具有毒性,早期常有原住民會取下它的藤蔓綑綁成束後,帶到有魚的小河或小池邊,用石頭將藤蔓擊碎,丟入水中,過一段時間,水中的魚因中毒而浮出水面,原住民就會下水撿拾,做成美味佳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