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肉桂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 Lauraceae
2.
學名:Cinnamoum osmophloeum Kanehira
3.
英文名稱:Indigenous Cinnamon Tree
4.
別名:假肉桂
5.
分佈地區:常見於台灣低海拔闊葉林林緣或向陽坡面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土肉桂in亞泥生態園區

DSCN3791 (Large)  
↗土肉桂樹形

DSCN3793 (Large)  
↗土肉桂葉形 

DSCN3795 (Large)
↗陰香枝葉

DSCN3794 (Large)
↗山肉桂枝葉    

知識與知性

1.土肉桂、烏心石與牛樟並列為台灣三大珍貴樹種,並由學者專家多年大力繁殖而免於絕種,並將技術轉移民間,經過多年來的培育、經營下也看到成果,尤其是利用生物技術開發出許多養生、香料、中草藥的產品,經濟價值高,市場商機大。 

2.土肉桂常與其他同屬的植物如山肉桂、胡氏肉桂、陰香等樹種的形態外觀非常相像,且嫩葉顏色與氣味香近,很難分辨,而最簡易的區別方式就是當下採下一片成熟的綠葉吃吃看,若有辛辣味及甜味,就八九不離十了。如果是要做經濟栽培,則需要再經過篩選,以便找出品質最好的土肉桂培育。

3. 在樹形方面,土肉桂的枝幹多呈不規則橫向生長,看起來有點亂長,有少數的品種樹幹呈直立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