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基本資料
1.科別:桃金孃科(Myrtaceae)
2.學名:Myrciana cauliflora Berg.
3.英文名稱:Jaboticaba
4.別名:樹葡萄、 木葡萄
5.分佈地區:巴西

 桃金孃科小百科
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以及美洲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該科植物有100屬、約3,000種,中國原產有8屬、引種有5屬,共有136種。為常綠灌木或喬木,其葉子對生(註:較少見為互生),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堅強」,尤其台灣的氣候、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殺菌、幫助呼吸道系統、消炎的療效,因此相當受到青睞。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蓮霧、芭樂、蒲桃、千層樹、嘉寶果等樹木。

嘉寶果in亞泥生態園區


樹葡萄2 (Large)   
↗嘉寶果最大的特色似乎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它一顆顆狀似葡萄的果實,令人垂延。

知識與知性

1. 嘉寶果以其獨特的結果方式及型態,與我們常食用的水果「葡萄」(註:「葡萄」屬「葡萄科」vs.「嘉寶果」屬「桃金孃科」)相似指數高達99.99%,又結實纍纍的果實一顆顆長在樹幹上,因此牠們有了相當特別的名字「樹葡萄」。

2.嘉寶果又名擬愛神木、美味熱帶葡萄。

3.嘉寶果為幹生花、果樹,常綠灌木,枝葉濃綠繁盛,枝條彎曲側出,樹枝自然開張,樹姿低矮美觀,樹皮乾淨呈現灰白或淡褐色。

4.嘉寶果每年3~4月及8~10月春、秋二季開花尤其旺盛,花謝後結果纍纍盛況,非常壯觀。樹高與樹冠可達10~ 12公尺,老樹達百年仍可生產,牠們的樹幹光滑,表皮易脫落,葉子對生為長卵形或長橢圓形,其新葉為淡紅色,四季常綠。

5.嘉寶果的成熟果,果皮呈現深紫色,剝開果皮可見到透色色的果肉,食用起來柔軟多汁,甜度平均可達到13~18度,口感相當獨特,雖然味道和葡萄不同,但食用入口後卻有著近似百香果、芭樂、釋迦、鳳梨等多種混合獨特風味。

6.嘉寶果的果肉富含水分、維他命C、高鈣、磷、鐵、纖維、碳水化合物、維他命B1多種成份,營養價值相當高。

7.嘉寶果生長季節以秋季至春季最為旺盛,為常綠果樹,喜歡生長在溫暖、高溫的環境。如想栽培牠們,應以肥沃之砂質壤土為佳(偏酸性土壤中成長最好),且需在排水、日照良好環境生長。

8.「嘉寶果」常讓人誤以為是「阿里山千金榆」,其實要區別它們之間的不同,可以「葉子」葉緣部位來觀察,嘉寶果的葉緣較圓滑,不像阿里山千金榆呈現鋸齒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