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宋莢迷基本資料
 1.科別:忍冬科Caprifoliaceae
2.學名:Viburnum luzonicum Rolfe
3.英文名稱:Luzon Viburnum、Philippine Viburnum
4.別名:紅子仔、紅子莢蒾、菲律賓紅子仔、瑪瑙果、細葉大柴樹、福州莢蒾。
5.分佈地區:中國南部地方、菲律賓、中南半島、台灣原生種,常見於低、中海拔的開闊地或林緣。

忍冬科小百科
1.忍冬科全世界約有800種植物,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和北美洲東部,特別的是在熱帶地區和南部非洲皆無發現忍冬科的植物。
2.臺灣有4屬,約有23種,常見中海拔山區林緣或灌叢中。
3.亞泥休閒林園中可見到的忍冬科植物包括:糯米條、金銀花、冇骨消、珊瑚樹、呂宋莢蒾等。

呂宋莢迷in亞泥生態園區

呂宋莢迷1 (Medium)       
↗當呂宋莢蒾花謝後,會結成嫩綠色的果實。

呂宋莢迷果實將紅熟2 (Medium)   
直到入了深秋之後,綠色果實將一顆顆漸轉為紅色果實。

 呂宋莢蒾全株 (Medium)
↗結實纍纍的紅色成熟果實,除了可以生食外,更是鳥兒們的最愛!

知識與知性

1.呂宋莢蒾和其他落葉樹種一樣,春天是她們萌新芽及開花的季節。

2.等到呂宋莢蒾的葉子長得差不多後,隨之而來的是白色小花朵朵綻放,可見得牠們是「多花」植物的代表樹種之一。

3.此時,盛開的白花相當另人陶醉,但可別忘了聞一聞她的氣味喲!據很多參訪亞泥生態園區的訪客們形容牠們確實有「花香」,但卻有種類似「漂白水」的味道,不過這並不影響昆蟲們前來吸食花蜜的興緻,在上頭常常聚集各種昆蟲,可見牠們有令人無法抵擋的「魅力」在。

4.當呂宋莢蒾花謝後,會結成嫩綠色的果實,直到入了深秋之後,也就是10~11月時便逐漸轉為紅色成熟果實。而結實纍纍的紅色成熟果實,更是鳥兒的最愛,因此是很好的庭院誘鳥樹種,當然人類也可取來生食。

5.如果家中庭院有種呂宋莢蒾,切記平日管理維護可多施肥促進其生長,枝條少修剪,以增加開花的枝條,營造枝繁花茂的景像。

6.繁殖呂宋莢蒾可以採用播種的方式,先將果肉清洗乾淨後,將種子淺播於泥炭土介質等待發芽。每年以12月這個月份最為適合,春天可發芽。

7.另外,也可以選擇在夏季時分進行扦插繁殖的方式,剪取成熟枝條約10~15公分為一段,至少須有2-3節帶葉片,插在潮濕鬆土或泥炭土,放置陰涼處等存活後,植株較高時再移植。

8.呂宋莢蒾的果實相當討喜,常被作為景觀植物的重要植栽及誘鳥的庭園植物,另外它的果實更是藝文人士的最愛,為重要的插花花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