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樹基本資料
1.科別:柿樹科(Ebenaceae)
2.學名:Diospyros kaki Thunb.
3.英文名稱:Persimmon、Kaki、Kapipflaume
4.別名:珍寶柿、長形柿、筆柿
5.分佈地區:中國大陸原產、日本愛知縣、台中縣潭子鄉、后里鄉、豐原市,嘉義縣番路鄉有栽種。

 

柿樹科小百科
1.柿樹科植物在臺灣約12種以上。
2.柿樹科多為
常綠或落葉喬木或灌木。
3.其中
庭園觀賞類有風港柿、象牙樹,其中柿子樹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食用味甜,可製成柿餅、風味佳。
3.柿霜可治病如清熱、潤燥、化痰等藥效,因收集不易,用「物以稀為貴」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
6.柿樹的品種有毛柿、紅柿、牛心柿、石柿、方柿、筆柿、甜柿等。

柿樹in亞泥生態園區

 柿樹1 (Large)  
↗柿樹的樹冠相當優美,常被作為防護林的綠化樹種。

柿樹 (Large)  
↗古人讚美柿子、柿樹,是因為它們具有「七絕」:①果肉甜美,②高齡長壽,③樹可遮陰,④鳥不築巢,➄少遭蟲害,⑥秋色可賞,⑦葉可臨書。

柿樹葉 (Large)
↗每到秋季,柿樹的葉子將由深綠轉為紅色,非常美觀。

柿樹果 (Large)
↗由於柿子果實大、甜度高,而且耐貯藏,因此頗受人們喜好。  

 

知識與知性

1.柿樹的樹冠相當優美,常被作為防護林的綠化樹種。

2.柿子為落葉喬木,植株約有6到10公尺高。種植於水果區品種為筆柿,種植五年可開始結果,但數量不多。

3.在唐代《酉陽雜俎》文獻記載,古人讚美柿子、柿樹,是因為它們具有「七絕」:①果肉甜美,②高齡長壽,③樹可遮陰,④鳥不築巢,➄少遭蟲害,⑥秋色可賞,⑦葉可臨書。前面的「六絕」,我們從字面上就可以輕易了解,而「第七絕」就得好好的說明一下流傳的故事了:據說有一位窮秀才名叫「鄭虔」,因為家境貧困而沒有多餘的錢買紙來書寫,就地取材下以寬闊的柿葉來練寫詩書。後來,他考中進士,當了朝廷命官。

4.柿子果實為肉質漿果,富含單寧(Tannin),因此有澀澀的口感,可經由脫澀過程去除澀味,處理的方式是將柿子置於石灰水中,據說若以溫水45℃浸泡,大約只需半天即可脫澀,至於紅柿則需乙烯(脫澀劑)處理,加速熟成便可脫澀軟化食用。

5.柿樹不僅是果樹,也是很好的藥用植物,中醫認為可清熱去煩、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健脾胃、治痢止血等功效。

6.有些柿子的品種除了可供藥用還可以提取染料,其中柿漆是傳統塗布漁網和雨傘的塗料。

7.柿子多採用播種繁殖,實生苗經1-2年的培養,再經由「嫁接」於各種不同品種的樹上。

8.由於柿子果實大、甜度高,而且耐貯藏,因此很受到人們的喜好,在所有水果中,它們的營養價值還算滿高的。

9.此外,柿樹的心材為黑色,也被稱為「烏木」,可製作傢具等器具。而每到秋季,柿樹的葉子轉為紅色,非常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