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棕基本資料
1.科別:棕櫚科Palmae
2.學名:Arenga tremula (Blanco) Becc.
3.英文名稱: Taiwan Sugarpalm,Arenga
4.別名:黑棕、棕榔、散尾葵、香桄榔
5.分佈地區:台灣南部、琉球、熱帶亞洲、台灣。全島海拔 800 公尺以下森林林下。

棕櫚科小百科
1.
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屬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山棕in亞泥生態園區

山棕 (Large)  
↗亞泥休閒林園區的棕梠植物區中,樹姿優美的山棕是不可缺席的重要樹種之一。

山棕2 (Large)  
↗山棕約在每年12月可見到紅熟的果實,好吃的程度連「白鼻心」都不肯放過喲!

山棕3 (Large)  
↗想繁殖山棕,最好的方式是採用種子來播種

山棕5 (Large)  
↗在傳說故事不斷的流傳著山棕的葉子,為何只剩下前端的部分還相連!

 知識與知性

1.山棕為常綠灌木約有2~3 公尺高,叢生。雌雄同株異花、花鮮黃色有濃郁芳香,花期約在每年 5~6 月間,果實為球形核果狀約1.5~2 公分大小,成熟時為紅色。

2.亞泥休閒林園區的棕梠植物區中,樹姿優美的山棕是不可缺席的重要樹種之一。約在每年12月可見到紅熟的果實,好吃的程度連「白鼻心」(註:白鼻心為台灣特有亞種夜行性動物,為雜食性偏食果性動物,腳爪可以伸縮並攀爬樹藤,是不折不扣的爬樹高手)都不肯放過喲!

3.山棕除了果實可食用外,它們的嫩莖更是風味菜餚。此外,常可見到路邊辛苦清掃的人員,最愛用它們大而堅固的羽狀葉做為掃帚用,據說還有人拿來搭蓋涼篷哩!

4.另外,山棕的花亦是蜜蜂、紫蛇目蝶等昆蟲的蜜源或食草植物。

5.想繁殖山棕,最好的方式是採用種子來播種,如此一來經由適度照顧即可長成大量的小苗,很有成就感!

6.最後,介紹有關「山棕」的民俗故事,描述著一段關於賽夏族和矮人族之間的恩怨情仇:相傳山棕本來是橢圓型的一整片葉片,那時的賽夏族人和矮人族是鄰村,兩族間和平相處,但由於矮人族常常吃賽夏族女子的豆腐,兩族間的情感開始生變。在一次賽夏族人請矮人族喝酒的宴會上,偷偷派人把兩村間唯一通行的山枇杷樹給砍裂,當宴會結束後矮人族醉醺醺一個個走到被砍裂的枇杷樹上時,全都摔死在山谷下。當時,還有幾個矮人抓住山棕葉,沒摔下去,他們氣憤地詛咒夏賽族人被蛇咬、有瘟疫、穀物有蟲害等,只見每說一個詛咒,山棕葉就裂開一處,賽夏族人一個個被咒死亡,但還來不及詛咒完,終於力氣用盡摔下山谷,這就是傳說中為何山棕的葉子,只剩下前端的部分還相連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