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臘樹基本資料
1.科別:木犀科Oleaceae
2.學名:Fraxinus formosana Hayata
3.英文名稱:Griffith's Ash,Formosan Ash
4.別名:白雞油、白蠟樹、山苦楝、脫皮樹
5.分佈地區:原產地在台灣,為台灣特有種。為台灣低海拔季風林,分布範圍可從平地至1800公尺暖溫帶闊葉林帶。


木犀科小百科
1.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熱帶地區。其中,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
2.木犀科為
常綠、落葉喬木或灌木,部份為藤本。
3.
其中,連翹、女貞可供藥用,桂花、油橄欖可供食用,雪柳、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

 

光臘樹in亞泥生態園區

光臘樹 (Large)
↗光臘樹灰白色的樹皮薄,會一片片剝落,因此常看到它們的樹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的痕跡。

 光臘樹1 (Large)  
↗光臘樹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它們平均的高度可達10-20公尺高。

 光臘樹2 (Large)  
↗光臘樹樹液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

 光臘樹3 (Large)  
光臘樹的花為黃白色,仔細看花形呈圓錐狀花序。葉子是對生的。結果成熟時呈現褐色,靠風力來傳播。 

 

知識與知性

1.光蠟樹因材色白也有油蠟的感覺,所以被稱作「白雞油」或「台灣白蠟樹」,屬於木犀科半落葉喬木。主要生長於台灣低海拔闊葉林中,數量以溪岸為最多。

2.光臘樹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它們平均的高度可達10-20公尺高。

3.光臘樹灰白色的樹皮薄,會一片片剝落,因此常看到它們的樹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的痕跡。

4.光臘樹由於樹形優美,常被人們栽植於庭園景觀樹或行道樹,當然它們更是重要原生造林樹種。

5.光臘樹樹液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獨角仙成蟲喜群棲於樹幹上嚼食樹皮,或吸食樹汁。

6.光臘樹的木材是不錯的家具材料,若想要繁殖它們建議用扦插的繁殖。另外當然可以採用播種繁殖,實生苗需1年以上的培養,小苗移植存活率還算不錯。

7.光臘樹的斑駁樹幹有點類似「榔榆」(即所謂的「紅雞油」,此二種樹種都是甲蟲類的最愛),但色彩比較不顯明。這種台灣原產的優美樹種,卻在引進日本後備受喜愛,栽植比台灣更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