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花基本資料

1.科別:夾竹桃科Apocynaceae
2.
學名:Tabernaemontana dichotoma Roxb.
3.英文名稱:Luanta-fir,Formosan China-fir
4.別名:大葉山馬茶、馬蹄花、馬茶花 
5.分佈地區:印度、緬甸
 

 

  夾竹桃科小百科

夾竹桃科,常綠喬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皆有,台灣有43種,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數種類是有毒植物,誤食時會中毒。本科主產於熱帶、亞熱帶。可作藥用的種類,已知的有50餘種,其中長春花、蛇根木、蘿芙木等較為著名;另黑板樹過去作為黑板的材料;而本科更有許多可供觀賞者,如夾竹桃、海檬果、緬梔(俗稱雞蛋花)、黃蟬、沙漠玫瑰等種類,變化頗多。只是一般人一聽到是夾竹桃科植物,就認為有毒,不敢接近欣賞,其實只要小心,不要誤食或接觸乳汁,就可盡興觀察。

  

馬蹄花in亞泥生態園區

馬蹄花樹型     
 ↗馬蹄花的樹形,其葉子排列整齊細密,終年常綠。

 

 

  馬蹄花青果期    
↗馬蹄花青果期。

 

馬蹄花熟果期    
↗馬蹄花熟果期。

 

馬蹄花苞  
↗馬蹄花的花苞,另外小苗沒有甚麼病蟲害,所以成長健壯。

 

馬蹄花  
↗馬蹄花的花。

 

 

 知識與知性

1.馬蹄花為常綠植株可達11.5公尺,葉面深綠富光澤,葉背淡綠色。全株含白色乳汁,樹皮銀灰色。具怡人芳香。果實是只開裂一縫的蓇葖果,通常雙生兩枚,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橘色,其內藏有許多紅色的種子,外觀很可愛

2.馬蹄花栽種在本園區的夾竹桃科植物區,栽培處日照需充足,開花較繁盛,目前為果熟期可觀賞果實。其他用途供綠籬、園藝景觀綠化植栽,及栽種為行道樹。

3.可以治療治甲狀腺腫。有清熱,解毒,消腫,降血壓,殺蟲之效。治風溼病,肌肉疼痛,高血壓。葉外用敷癰瘡腫毒,抗癌。

4.馬蹄花扦插或高壓法來繁殖,春、秋兩季為適期。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的溼潤砂質土壤最佳。

5.馬蹄花屬夾竹桃科植物,為有毒的查物,和可食用的茜草科「梔子花」雖然長得很相似,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可別搞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