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藤基本資料

1.科別:葡萄科Vitaceae
2.學名:Cissus repensLam. 
3.英文名稱:Creeping Treebine
4.別名:
粉藤薯、白粉藤、白薯藤、接骨藤、夜牽牛、獨腳烏臼、飛龍接骨。
5.
分佈地區:產印度、馬來西亞、爪哇、中國、菲律賓及台灣等地。台灣全島平地原野及低海拔林邊處,亦有人工栽培。

 



葡萄科小百科
葡萄科植物多為落葉木質或草質藤木,部分者為常綠。台灣有726種,本科植物常作為圍牆的綠美化,像是攀附於建築物的爬牆虎和供鮮果及釀酒的葡萄。葡萄科植物是具有清熱效果的藥材,一般民間用法為消炎、治療肝病或搗敷治腫。曾有研究團隊實驗葡萄科植物發現其抗氧化能力、預防癌症以及治療乳癌都具有良好的成效。葡萄是個經濟果樹,品種繁多,遍布全世界。

 

 

粉藤in亞泥生態園區


粉藤       
↗粉藤

 

粉藤卷鬚莖    
↗粉藤的卷鬚莖

 

粉藤莖      
↗粉藤莖

 

粉藤葉 
↗粉藤葉

 

 

知識與知性

 

 

1.粉藤因莖呈白粉色,故名粉藤;根莖富含水分,莖節有卷鬚以供攀爬生長,是民間草藥之一。

2.粉藤草質藤本,5-10公尺長,種植時應立支柱,方能促進株高生長,葉闊卵形,產臺灣全境平野至低海拔山區。

3.粉藤以扦插繁殖剪取0.5-1公分莖粗莖枝長2-3節為一段,扦插用土宜鬆軟,應保持土壤潮濕,及排水良好,或以塊根繁殖,皆容易存活

 

4.粉藤種植於本廠植物園區之草藥區,生長良好,約5公尺長,莖枝塊根等是民間草藥之一,藥性清熱涼血,可解毒消腫及清肺。

5.粉藤鮮品水煎後,湯汁呈透明狀微帶淺綠色,味甘淡無味,在實務應用上,蕁麻疹皮膚病、青春痘、攝護腺炎,腫瘤打散皆有粉藤水煎而服用之。

6.粉藤在青草店販賣分為頭、莖二種,將莖去葉稱為粉藤,塊根部份稱為粉藤薯。粉藤和粉藤薯清洗時常會引起手癢,故最好戴上手套較不易引起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