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基本資料

1.科別:桃金孃科(Myrtaceae)
2.學名:Syzygium samarangense (Blume) Merr. & Perry
3.英文名稱:bell fruit,Wax apple
4.別名:水蓊、天桃、璉霧、爪哇浦桃、洋浦桃
5.分佈地區:原產於馬來西亞及印度安曼群島,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現以屏東與高雄為主要生產地。

 

桃金孃科小百科
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以及美洲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該科植物有100屬、約3,000種,中國原產有8屬、引種有5屬,共有136種。為常綠灌木或喬木,其葉子對生(註:較少見為互生),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堅強」,尤其台灣的氣候、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殺菌、幫助呼吸道系統、消炎的療效,因此相當受到青睞。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蓮霧、芭樂、蒲桃、千層樹、嘉寶果等樹木。

 

蓮霧in亞泥生態園區


蓮霧樹       
↗蓮霧的樹形

 

 蓮霧果   
↗蓮霧葉果茂盛

 

 著色鮮紅美麗   
↗蓮霧果鮮紅而美麗

 

 

知識與知性

 

1.蓮霧是常綠小喬木,是高經濟價值的果樹,自南洋引進臺灣後,由政府輔導及農民自行改良,已產生許多品種,目前有大紅色種、粉紅色種、黑珍珠蓮霧、黑金剛蓮霧、白色種、青綠色種、子彈蓮霧、帝王大蓮霧、淡粉紅色種等等。

 

2.蓮霧熱量極低,是減重者的最佳水果良方,每 100 公克的蓮霧僅有 34 大卡熱量,水分含量又高,既可滿足口腹之慾,又不必擔心體重會增加,因而成為最受歡迎的減肥水果之一。

 

3.蓮霧屬典型熱帶性水果,而台灣地處亞熱帶 ( 又稱副熱帶 ) ,氣候非常適宜裁種。一年四季都可收成,但以九月至十一月為盛產期,為重要的熱帶水果之一。全年各地均有栽培,其中以宜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盛產。

 

4.蓮霧外型小巧玲瓏,狀似小搖鈴,有時像倒圓錐,表皮又附有光澤,清朝康熙至台灣一遊時,就曾為它提過詩,名為「香果」,其中描繪蓮霧的樣子“但有繁鬚開爛漫,曾無輕片見摧殘。海天春色誰拘管,封奏東皇蠟一丸”,因此蓮霧又有個小別稱叫做蠟蘋果( Wax apple)。

 

5.蓮霧本身涵有充沛的水分,果實、葉及種子為解熱劑,根為利尿劑,在中醫食療理論上,蓮霧性味甘平、無毒、潤肺、止咳除痰、解熱、利尿、鎮靜神經之功效。

 

6.蓮霧果實除可為鮮食之用外,也可將蓮霧果實加工釀酒、醃漬作為蜜餞或為烹調料理材料使用。

 

7.繁殖以高壓法為主,先使處理的枝條長根,再在剪下來培養,可以得到與原樹相同品質的植株,也是線行的主要繁殖法可大量生產種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