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葉柃木基本資料 

1.科別:茶科Theaceae
2.學名:Eurya acuminate DC.
3.英文名稱:Common Eurya
4.別名:細葉茶、光葉柃木
5.分佈地區:大陸、韓國、日本、琉球及東南亞地區。在台灣全島平地至海拔 800 公尺山區,以北部各山區分布較多。 

 

  茶科小百科

茶科植物全世界約 35 屬 600 種,大部份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少數在溫帶。在臺灣有 9 屬 27 種,大頭茶最為常見。茶科植物多為常綠喬木或灌木植物。葉子互生,全綠或有鋸齒,沒有葉托,葉片大多光滑。茶科植物有榨食用油的苦茶,觀花的茶花,建材用的森氏紅淡比、木荷,泡茶用的烏龍茶,造林及景觀樹的大頭茶等種類。

 

  

銳葉柃木in亞泥生態園區

 

銳葉柃木45      
↗銳葉柃木的樹形

 

銳葉柃木2           
↗銳葉柃木的單葉排列規律且整齊 

 

銳葉柃木花    
↗銳葉柃木的花

 

 

 知識與知性 

1.銳葉柃木為茶科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春天長嫩葉鮮紅美麗,花小不顯眼,果實小成熟為紫黑色。

2.原產我國大陸、琉球、韓國、日本、菲律賓和喜馬拉雅山。分布:全島低至中海拔340至2500公尺 山區,北部陽明山分布尤多。

3.銳葉柃木種植在生態園區內牛樟區附近,經過多年修剪,將之做為綠牆,約2米高,枝葉茂密,因為耐修剪所以非常適合供綠籬用。

4.銳葉柃木可用播種繁殖,或採用扦插繁殖(需有溫室環境才能提高存活率)。 

5.在用途上可作為庭園植物來觀賞添景,也可作為花材使用,葉或果枝都是插花的材料。

6.清邁少數民族部落之一阿卡族(Akha)視銳葉柃木為最神聖的一種植物,所以它的葉子一年中有九次被用在阿卡族給祖先的特別牲禮上,另外銳葉柃木的木材也是非常神聖的,以至於它不能在任何東西之下被使用,它只能用在房屋結構的上面部份像是屋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