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杉基本資料

1.科別:杉科Taxodiaceae
2.學名:Cunninghamia konishii Hayata
3.英文名稱:Luanta-fir,Formosan China-fir
4.別名:烏杉,巒大杉,台灣杉木。
5.分佈地區:台灣特產特有亞種。台灣本島中北部及東部海拔 1,300~2,800 公尺間的森林。

 

杉科小百科

杉科植物為常綠、半常綠或落葉喬木,在台灣共有13種。杉科植物的樹幹端直,大枝輪生或近輪生,樹皮縱裂,成長時會有條片脫落的現象;杉科植物除了密葉杉屬外,多生於氣候溫暖濕潤、雨量充足,相對濕度較高、夏季涼潤以及冬季不嚴寒的自然環境下,大多為亞洲東部與北美南部亞熱帶地區暖性針葉林的群落樹種。常見杉科植物有巒大杉、柳杉、水杉、台灣杉、世界爺等,多是台灣重要建材。 

 

 

香杉in亞泥生態園區


 香杉樹形            
↗香杉的樹形,其葉子終年常綠。

 

香杉嫩枝葉        
↗香杉的嫩枝葉,小苗沒有甚麼病蟲害,成長健壯。

 

香杉樹幹        
↗香杉的樹幹。
 

 

 

知識與知性

1.香杉為常綠大喬木,樹幹通直,樹徑可達3m,樹高可達50m,葉的先端有鋒針,葉片細長,質地稍硬,毬果圓形。

2.香杉為臺灣最珍貴的針葉樹材之一,本種最初發現於巒大山,故又名"巒大杉",所謂的碧綠神木就是指巒大杉。

3.巒大杉種植在休閒林園的針葉樹區,樹高已達3m高,樹形像聖誕樹,另外種植3株在園區入口附近當做迎賓樹,並可成為未來的地標。

4.香杉的木材有香氣,防潮也防蟲,耐腐力強,材質細緻緊密,木肌滑順,收縮膨脹率小,乾燥情形極好,很少會出現反翹變形或乾裂。鉋削加工容易,具光澤,塗裝性佳,釘著力也強。

5.香杉是屬國產針葉樹的一級木,故為貴重建材,在用途上可供建築、枕木、造船、電桿、棺木及鉛筆桿等; 藥用方面,有殺菌、袪痰及鎮痙的功用,可治淋病及氣管炎。除此之外亦可提煉為精油。

6.香杉可用種子播種,或是扦插繁殖,成活率都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