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基本資料 

1.科別:茶科Theaceae
2.學名:Camellia japonica L.
3.英文名稱:Camellia
4.別名:晚山茶、耐冬、玉茗花、海石榴
5.分佈地區:中國、日本、韓國、琉球。台灣山茶花之栽培,早在300年以前就有大陸引進,成為庭園觀賞花卉。 

 

  茶科小百科

茶科植物全世界約 35 屬 600 種,大部份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少數在溫帶。在臺灣有 9 屬 27 種,大頭茶最為常見。茶科植物多為常綠喬木或灌木植物。葉子互生,全綠或有鋸齒,沒有葉托,葉片大多光滑。茶科植物有榨食用油的苦茶,觀花的茶花,建材用的森氏紅淡比、木荷,泡茶用的烏龍茶,造林及景觀樹的大頭茶等種類。

 

  

山茶花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2215  
↗山茶花的樹形

 

 山茶花         
↗山茶花的重瓣。

 

 山茶花2            
↗山茶花花大而美。 

 

 DSC02216       
↗山茶花的花苞。

 

 

 知識與知性 

 

1.山茶花有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高且樹枝緊密,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米,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2.山茶花若開花即為最大的特色,它的品種非常多,花姿及花色都相當多樣,其花瓣為碗形,分為單辦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紅、紫、白、黃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另外具有香味的茶花又叫天香。

3.山茶在中國栽培年代久遠,從唐宋時期就普遍盛行的一種高貴的吉祥花,僅次於牡丹,雖有某些枝條會產生變異,卻常有優良的品種出現而流傳到許多國家發揚光大。

4.山茶花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山茶花艷麗、高貴且優雅,是花中珍品,常令人驚嘆不已。另外山茶花也是重慶市、青島市、景德鎮市和溫州市的市花。

5.山茶是極具經濟價值之油茶(其種子可搾油)。本草綱目載: 「其葉類茗,又可作飲,故得茶名」。又載:『山茶研末,麻油調塗,冶湯火灼傷』。

6.山茶種殖的方法有播種法、扦插法、高壓法及嫁接法等,茶花澆水不宜多,成株夏季兩三日澆透一次,春、秋、冬時每星期澆一次即可。茶花修剪的時機約在5~6月。

7.山茶花除了用來觀賞外,還可以用來當茶飲食用及入藥等用途,其功效主治吐血、衄血、腹瀉及便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