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櫻桃基本資料

1.科別:桃金孃科 (Myrtaceae)
2.學名:Eugenia uniflora L.
3.英文名稱:Surian cherry, Pitanga,cayenne cherry, Florida cherry
4.別名:、稜果蒲桃、八角櫻桃
5.分佈地區:巴西原產。台灣引進種植。被種植為綠籬或園藝植栽。
6.超級比一比:櫻桃v.s.西印度櫻桃v.s.扁櫻桃v.s.南美假櫻桃
  (只有櫻桃才會結真正的櫻桃果,其餘者都是看起來像櫻桃果的紅色果實。)

種類

櫻桃

西印度櫻桃

扁櫻桃

南美假櫻桃

科名

薔薇科

黃褥花科

桃金孃科科

田麻科

葉子

葉較大葉緣鋸齒狀

葉小,光滑

葉小,光滑

葉較大葉緣鋸齒狀

葉子著生

互生葉

對生葉,全緣

對生葉

互生葉

花小,白色

花小,紅色

花小,白色

花小,白色

果實

核果紅色

核果紅色

醬果紅色

醬果紅色

種子

種子1個

種子約有3~5個

種子約有2~3個

種子小如麻,極多

 

 桃金孃科小百科


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以及美洲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該科植物有100屬、約3,000種,中國原產有8屬、引種有5屬,共有136種。為常綠灌木或喬木,其葉子對生(註:較少見為互生),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堅強」,尤其台灣的氣候、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殺菌、幫助呼吸道系統、消炎的療效,因此相當受到青睞。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蓮霧、芭樂、蒲桃、千層樹、嘉寶果等樹木。

 

扁櫻桃in亞泥生態園區


樹型         
↗扁櫻桃的樹形

 

葉子     
↗扁櫻桃的葉子

 

成長中的果實      
↗尚未熟成的扁櫻桃

 

成熟的果實    
↗扁櫻桃成熟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扁櫻桃為常綠灌木,株高可達2~5 公尺,枝條紅褐色。葉小,對生,枝葉繁茂,樹姿優美。春季開出白色小花,一年可開放二到三次花,最大的特色是果實具八條縱稜像垂掛的小紅燈籠,特殊而可愛,未熟果黃綠色,逐漸轉黃、橙黃至鮮紅,垂吊於枝頭,極為晶美,果肉紅色,柔軟多汁,果實味道酸甜,可吸引蟲子、鳥、獸覓食,內含種子 1~3 粒。

2.扁櫻桃性喜溫暖、溼潤及光照充足的環境,不耐寒,稍耐旱。對土質要求不嚴,以疏鬆、肥沃的微酸性土壤為佳。


3.扁櫻桃的用途通作庭園美化、綠籬及盆景用。另外可生食、但生食風味不佳,故常用來當製果醬、釀酒的原料。在中藥屬性裡性平、味苦、微辛,功能主治腹痛、吐瀉、口角炎及跌打腫痛。


4.扁櫻桃可用扦插繁殖,取成熟枝約15公分為一段,保留數片葉子扦插;另也可播種繁殖,取果實內種子,經清洗泡水1日後,播種於鬆土內略為覆土約0.5公分,經過1-3週後就會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