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香基本資料 

1.科別:金縷梅科 Hamamelidaceae
2.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3.英文名稱:Formosan sweet gum
4.別名:香楓、三角楓、楓仔樹、香菇木、雞爪楓
5.分佈地區:中國南方至台灣。台灣盛產於平地至海拔 2,000 公尺地區,尤以中部山區往往成純林相。
6.超級比一比:楓香 v.s. 青楓

 

楓香

青楓

科名

金縷梅科

楓樹科

葉子

三裂葉

五裂葉掌狀葉

葉子著生方式

互生葉

對生葉

果實

塑果

翅果

枝條

灰褐色

青綠色

 

 

 金縷梅科小百科

金縷梅科在地史上很古老,有27個屬及大約130種,大部分生長在亞洲的亞熱帶地區,也有少數生長在美洲、澳洲和馬達加斯加島。而在台灣有2屬11種,本科有灌木或小喬木,供木材用的有楓香樹屬、蕈樹屬、馬蹄荷屬等;楓香、蕈樹和半楓荷均可入葯,它們的樹脂代用蘇合香,作香料及定香劑;蠟瓣花含矮茶素,治慢性支氣管炎;紅花荷、金縷梅、蠟瓣花等是名貴的觀賞植物。

 

  

楓香in亞泥生態園區

   楓香樹
   ↗楓香的樹形

 

 楓香葉                 
 ↗楓香的葉子為三裂葉

 

 楓香樹枝葉         
 ↗楓香的枝條為灰褐色

 

 

 知識與知性 

1.楓香是落葉喬木,高達6公尺至15公尺,樹冠擴展,樹皮幼時平滑,呈灰褐色,老後粗糙有深刻的裂褶,呈暗褐色;樹脂具特殊芳香,在山區氣溫較低處,成片的楓樹林紅葉總吸引許多人潮。

2.楓香樹的枝幹可採樹脂供製線香及藥用,枝幹可供培植香菇,木材堅硬兼能抗白蟻,是良好的建築及傢俱材料, 葉可供飼養天蠶蛾,其果實為蒴果刺球狀,可以入藥。

3.楓香於台灣地處於亞熱帶,秋季落葉前平地氣溫仍高, 楓葉不易轉紅, 俟第一次寒流來襲時, 因氣急驟下降, 葉綠素尚來不及轉化為葉黃素和葉紅素, 樹體已迅即分泌離層酸, 促使樹葉掉落, 所以台灣平地不容易見到楓紅落葉飄零的景象。

4.楓香是台灣的原生樹種,分別為長尾水青蛾等數種蛾類幼蟲的食草植物。

5.楓香很適合在市區行道旁成排種植,這樣可以藉由楓香樹冠彼此重疊來發揮阻隔噪音、空氣塵埃及庇蔭的效果; 再者,當冬季來臨時,赤紅的葉片層層輝映,這樣的美景,必能令人佇足觀賞。

6.楓香一般以播種法來繁殖,每年入秋以後,可以採種或直接在樹下拾取掉落的果實,再敲出裡頭帶翅脖的種子,待翌年春季在行播種,發芽率極高,在家裡也可以輕易育苗成功喔!

7.「楓香」的名稱由來主要因為樹葉有淡淡的香氣(註:尤其是用手稍微搓揉一下),又因葉形與楓葉相似,故直接取名為「楓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