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布子基本資料

1.科別:紫草科Boraginaceae
2.學名:cordia dichotoma forst,f.
3.英文名稱:cummingcordia,Sebastan Plum Cordia
4.別名:樹子、破布木、樹子仔、破果子、爛布子
5.分佈地區:原產中國南方及台灣,其分佈遍及印度、馬來西亞、澳洲、菲律賓、錫蘭等地。台灣產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各地皆有栽培,以台南縣、嘉義縣、東部花蓮、台東栽培生產最多。

 

紫草科小百科

紫草科植物包括喬木、灌木、藤本、草本植物,在台灣超過30種,廣泛分布在台灣各低海拔山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高山地區。本科植物特徵為多為花小,不鮮豔,葉片多毛質,小果。最常見的喬木為破布子。本科植物有些具有消炎作用,可製成消炎用的紫草膏。 

 

破布子in亞泥生態園區

破布子落葉  
↗破布子的樹型。

 

破布子花苞             
↗破布子的花苞。

 

破布子果實              
↗破布子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破布子又稱樹仔,是紫草科落葉喬木,高可達 5-15 公尺,樹幹有15~30 公分粗;樹皮灰白色,葉互生紙質,背面沿主脈有毛茸,花小,淡黃色。果實為核果,成熟時為橙黃色,果內含乳白色粘液,味澀,內有種子一枚。

2.破布子也就是我們常用來煮食的樹子,那為什麼要叫破布子呢?因為它在煮得稀稀爛爛時,果子會一顆顆的爆開,台語就叫「破子」,其命由此而生。


3.破布子的果實在每年六七月間成熟時採摘,經加工處理裝罐醃製,風味佳,是素食或煮魚的最佳調味料,經濟價值高。


4.破布子除供食用外,也具有藥用價值。中醫會將破布子的果實、樹皮、根作為藥材。其果實被用來鎮咳、化痰解毒和治療跌打損傷;樹皮治療子宮發炎、脫垂、肺出血和年久傷,根則有止汗和治療高血壓的功效。

5.破布子可以扦插繁殖,也可採用播種繁殖,因果實含乳白色粘液,需經清洗去除,方能播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