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假櫻桃基本資料 

1.科別:田麻科Tiliaceae
2.學名:Muntingia calabura L. 
3.英文名稱:Jamaican Cherry,Panama Berry
4.別名:西印度櫻桃、南美櫻桃、牙買加櫻桃、假櫻桃、醋栗、昔來薩樹、勒李
5.分佈地區:原產於中美洲與加勒比海諸島。歸化台灣南部低海拔向陽處。
6.超級比一比:櫻桃v.s.西印度櫻桃v.s.扁櫻桃v.s.南美假櫻桃
  (只有櫻桃才會結真正的櫻桃果,其餘者都是看起來像櫻桃果的紅色果實。)

種類

櫻桃

西印度櫻桃

扁櫻桃

南美假櫻桃

科名

薔薇科

黃褥花科

桃金孃科科

田麻科

葉子

葉較大葉緣鋸齒狀

葉小,光滑

葉小,光滑

葉較大葉緣鋸齒狀

葉子著生

互生葉

對生葉,全緣

對生葉

互生葉

花小,白色

花小,紅色

花小,白色

花小,白色

果實

核果紅色

核果紅色

醬果紅色

醬果紅色

種子

種子1個

種子約有3~5個

種子約有2~3個

種子小如麻,極多

  

  田麻科小百科

田麻科植物多為喬木或灌木。單葉,互生,通常為掌脈,具托葉。花萼片多4-5片;花瓣多4-5片。漿果、核果或蒴果。除了著名的南美假櫻桃外,還有可以織成高強度植物纖維的黃麻,在台灣中部地方有把圓果黃麻改良品種的幼葉,在水中搓洗出苦汁,並加入地瓜和吻仔魚煮成湯,稱之為麻薏湯。具有清熱、解毒、消炎等功效。另外還有水蓮木、捕魚木等。台灣有5屬13種。

 

  

南美假櫻桃in亞泥生態園區

 

 南美假櫻桃1 (Large)     
 ↗南美假櫻桃的樹形。

 

  南美假櫻桃2 (Large)  
  ↗南美假櫻桃的果實

 

   南美假櫻桃 (Large)        
  ↗南美假櫻桃的花

 

  

 知識與知性 

1.南美假櫻桃喬木;枝平展,因此可提供良好的遮蔭,其生長快速,性喜全日照環境,葉片密生絨毛狀腺毛,3 - 5掌脈,有托葉。開小白花,形狀大小與梅花相似,通常成對腋生。球狀漿果,多肉,其果實初為綠色成熟時轉紅,為鳥類及蝙蝠的食物來源,種子也藉由他們的糞便而傳播。為台灣近年常見的樹種之一。

2.南美假櫻桃種植在休閒林園水果區。其原產於熱帶美洲,果實長的像櫻桃卻又不是真正的櫻桃,因此稱為南美假櫻桃。一般植物分類書籍都將他稱為西印度櫻桃,與灌木狀的黃褥花科植物西印度櫻桃同名,而常常被混淆。在南部適應性相當高,耐旱性也很強,所以通常都不需特別照顧即可結實累累。

3.南美假櫻桃一般繁殖的方式,多用播種繁殖。採用種子繁殖時,先採收成熟轉紅的果實,經過揉碎將果肉清洗去除,剩下種子,取出陰乾。種子宜播種在泥炭土上,每天灑水催芽,經過一段時間,種子就會發芽,並具有根、莖、葉的完整植株。

4.南美假櫻桃因為鳥類喜歡食用她的果實,種子藉由鳥類排泄傳播,所以繁殖效率很高,加上適應性強且生長迅速,現在已經是滿佈全球熱帶地區。

5.南美假櫻桃的紅果實,香味四溢,嘗起來像冬瓜茶的味道,所以常用來製作成果醬;另外,它的樹性強硬,很適合用來作行道樹、庭園樹、誘鳥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