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蔓基本資料

1.科別:蘿藦科Asclepiadaceae
2.學名:Tylophora ovata (Lindl.) Hook. ex Steud.
3.英文名稱:Ovate-leaf Tylophora
4.別名:多鬚公、卵葉娃兒藤、娃兒藤、百條根、三十六蕩、老君鬚、雞香藤、卵葉鷗蔓、土牛七、小羅傘、六月桃、牛舌大黃、白龍鬚、哮喘草。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平地至低海拔山地約 0~ 900 公尺處,開擴的原野或叢林的邊緣。

 

  蘿藦科小百科

 

蘿藦科有多年生草本、灌木、藤本、稀為喬木。蘿藦科約有250屬,2000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有44屬,243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本科植物的葉為單葉,無托葉,葉柄常具有叢生的腺體;花兩性,輻射對稱。這類植物在台灣雖然不多見,約有12屬,除唐棉屬,釘頭果屬及瓜子屬外,餘九屬有木質或略木質之藤本。蘿藦科有些屬具有肉質莖或肉質葉,常被栽培做為多肉植物觀賞,例如:星鐘花屬、魔星花屬、火地亞屬等。毯蘭屬可以做盆花,蠟花屬的愛之蔓和風不動屬的巴西之吻可以做觀葉植物供觀賞。近期的APG 分類法主張將蘿藦科併入到夾竹桃科內,成為夾竹桃科下的一個亞科。

 

  

歐蔓in亞泥生態園區

 歐蔓形態 (Large)          
↗歐蔓的形態。

 

 歐蔓花 (Large)           
↗歐蔓的花,其花數多且小朵。

 

 歐蔓葉 (Large)           
↗歐蔓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蔓性多年生木質纏繞藤本。莖細長,具有茸毛,老藤可以深裂得很深,像軟木塞的質料一樣,軟軟的,裡面是空心的,外表有很深裂的皺紋,很滄桑的感覺,很容易辨識;葉對生,通常呈卵形,偶爾為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兩面多少具有細絨毛,長 2.5-8.5 公分,寬 2-4.5 公分,兩面均被毛,葉柄長 4~6 公分。

2.花腋生,聚繖花序作繖形排列,花數甚多而甚小,花冠輻形,帶暗紫紅色。果為蓇葖果,牛角形,兩兩對生,張開近 180 度。果實包覆著有白色毛絮的種子,開裂後種子會隨著風兒飄送。

3.歐蔓常和絨毛芙蓉蘭搞混,它們結的果是一樣的,但兩個的花完全不一樣,另外歐蔓心形的葉基和葉端的突尖加上葉背不明顯的葉脈,亦是與絨毛芙蓉蘭在辨識上重要的依據。

4.歐蔓對人類而言雖然少了點文學性,不過對於多種青斑蝶而言,它可是賴以生存的食糧,像是姬小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青斑蝶等都以歐蔓為寄主植物,可見在生態圈中,萬物自有其生態地位。

5.歐蔓除了是蝴蝶的食草之外,也可以作為園藝盆栽,它的植株細弱,全株有短柔毛,形似羊角之蓇葖果向左右兩邊叉開,相當別緻特殊,植為小型盆栽,頗為美觀。

6. 歐蔓在藥用上面性味:根及全株:辛、溫,有小毒。效用:全株:袪風濕,化痰止咳,散瘀止痛,解蛇傷。治風濕痹痛,咳喘痰多,跌打腫痛,毒蛇咬傷。鷗蔓無主根,鬚根叢生,白色,故有白龍鬚或三十六蕩之名,根含生物鹼,可入藥,有袪風、止咳之效,俚醫用以治療哮喘,故亦有"哮喘草"之稱。根常被用來治跌打損傷、腳痛及腳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