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葉松基本資料

1.科別:松科Pinaceae
2.學名:Pinus taiwanensis Hayata
3.英文名稱:Taiwan Red Pine
4.別名:台灣赤松、短毛松、松羅、松樹、黃山松
5.分佈地區:台灣、中國南方。多生長在台灣中央山脈中高海拔約800~3100 公尺的山區。



松科小百科

松科植物世界約有10屬,230種,多為喬木。在台灣登錄有8屬,41種以上。是台灣重要造林樹種,一般有冷杉、雲杉、鐵杉、黑松、二葉松、五葉松、琉球松、馬尾松等。

 

二葉松in亞泥生態園區


     二葉松小苗 (Large)           
   ↗二葉松的小苗

 

    二葉松針葉兩兩成束 (Large)        
   ↗二葉松針葉兩兩成束

 

    二葉松嫩枝 (Large)        
   ↗二葉松嫩枝

 

 

 

知識與知性

1.二葉松為常綠大喬木,樹幹通直且可達30公尺,樹皮縱向深溝裂為灰褐色,成木枝條水平,葉深綠色,短針多為兩針一束。毬果較小,卵形或長橢圓狀,長5~11公分。種子有翅,靠風力傳播。

2.二葉松新鮮邊材呈淡黃白色,木質線極細小、不明顯,邊心材區分明顯,心材顏色較深呈黃紅褐色,年輪窄而明顯,具橫向樹脂溝,木材有樹脂香。

3.二葉松樹型優美,是優良的庭園景觀樹種,由於生長緩慢,因此成木單價高,市價達十幾萬元以上。但因為其材質稍差,被列為針葉二級木,實用性相當廣泛,可做建築用材、紙漿原料、抽取松脂、松精油,而毬果可作花材及藥用等。

4.在森林中,大量二葉松枯落枝葉,不易分解腐爛,因含油脂易於助燃,容易引起森林大火。

5.繁殖方法以種子繁殖,果實在10~12月間成熟採收,即時播種,發芽率較高。

6.二葉松有個古老的傳說:相傳二葉松象徵著永不分離的愛情,二葉松兩針一束即使凋零依舊緊緊相依,戀人們只要一同緊握著二葉松向北方星空許下永恆的承諾,這股信念將深藏在心裡,讓彼此的愛永不分離緊緊相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