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基本資料

1.科別:杜鵑花科 Ericaceae
2.學名:Rhododendron inicum (Linn.) Sweet.
3.英文名稱:Azalea
4.別名:映山紅、滿山紅、山躑躅、山石榴、杜鵑、唐杜鵑、豔山花、迎山紅、報春花
5.分佈地區:普遍種植於各校園內作為園藝植物,在台灣從平地到高山-玉山都可發現它的蹤跡。



杜鵑花科小百科

杜鵑花科在台灣有6屬共38種,常見的杜鵑花科植物包括有杜鵑花、馬醉木、藍莓等。大多數杜鵑花科植物有毒,如羊躑躅。但藍莓卻是常食用的果物。大多適應於氣候溫涼、濕潤、土壤偏酸的環境,在許多具有海洋性氣候的地方成片生長,構成植被的優勢。

 

杜鵑花in亞泥生態園區


    杜鵑叢生耐修剪可整形 (Large)              
   ↗杜鵑花的樹形,杜鵑叢生耐修剪可整形。

 

   DSCN0420 (Large)           
   ↗杜鵑花的花朵大且豔麗。

 

   杜鵑單葉 (Large)           
   ↗杜鵑花的單葉。

   杜鵑枝梢 (Large) 
   ↗杜鵑花的枝梢。 

  

   

知識與知性


1.杜鵑花種間的特徵差別很大。大多數杜鵑花為灌木,少數在喜瑪拉雅區為喬木,最高可達20~30米。

2.杜鵑花品系繁多,枝條平滑,有粗毛或腺毛。杜鵑花的根系分布很淺,喜歡偏酸性的土壤,能與土中的真菌共生,這些共生的真菌可以分解有機質供杜鵑花使用。

3.杜鵑花的生命力很強,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溼,無論是大太陽或樹蔭下它都能適應。它不怕都市污濁的空氣,因為它長滿了絨毛的葉片,既能調節水分,又能吸住灰塵,最適合種在人多車多空氣污濁的大都市,可以發揮清淨空氣的功能。

4.杜鵑花喜歡疏鬆的微酸的土壤,不應該澆硬度較大的水。生長季(春、秋)應該多施氮肥。比較耐寒。氣溫較低地區可放在室內過冬。喜歡陰涼、濕潤的環境。應避免強烈的日光照射,保持空氣濕潤,保證水的充足供應。

5.杜鵑花全株有毒,不小心誤食,會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呼吸抑制、昏迷及腹瀉等。

6.杜鵑花除了觀賞之外,有的葉花可入藥或提取芳香油,樹皮和葉可提制烤膠,木材可作工藝品等。其花葉繁茂,萌發力強,耐修剪,是優良的盆景材料。在醫學上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去風濕、調經和血,安神去燥等功效。

7.杜鵑花是尼泊爾的國花,也是無錫、鎮江、三明、長沙、韶關、珠海、大理、嘉興、台北市、新竹市的市花。

8.杜鵑花在台灣主要分佈在北部,多為平戶杜鵑、皋月杜鵑、西洋杜鵑等品種。目前宜蘭等縣市也廣植杜鵑花。另外,台灣大學校園有「杜鵑花城」的美稱,每年3月中旬舉辦杜鵑花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