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基本資料

1.科別:楝科Meliaceae
2.學名:Melia azedarach Linn.
3.英文名稱:China Tree、China Berry
4.別名:苦苓、楝樹、楝、金鈴子、紫花樹、森樹、川楝子、翠樹、旃檀
5.分佈地區:苦楝分布遍生於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最高可達 500 公尺處,甚為普遍。

 

楝科小百科

楝科植物有喬木,少數為灌木;小枝常有皮孔。大部分是常綠植物,也有部分是落葉的。楝科植物包括50屬大約550種,基本生長在熱帶地區,只有香椿屬和楝屬可以分布到中國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的溫帶地區。許多楝科植物是具有很高經濟價植的木材用料,這些樹的木材具有硬度適宜、芳香、耐腐及色澤美觀等特點,除了木材用途,一些楝科植物還是很美觀的觀賞樹種,另外有些則會用來入藥。

 

  

苦楝in亞泥生態園區


 苦楝樹形 (Large)          
↗苦楝的樹形。

 

 苦楝樹幹 (Large)       
↗苦楝的樹幹。

 

 苦楝為3回羽狀複葉 (Large)       
↗苦楝為3回羽狀複葉。

 

 苦楝樹上的磕頭蟲 (Large)     
↗苦楝樹上的瞌頭蟲。

 

 

知識與知性

1.落葉喬木,苦楝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台灣高速公路兩旁可見,也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

2.苦楝的種子可入藥,即為「風鈴子」,主治蟲積、疝痛。根莖樹皮具毒性,可供藥用。

3.苦楝的木材味苦,故稱之苦楝,適合做家具,箱櫃尤佳,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但其根皮、莖皮有毒,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嘔吐、腹痛、暈眩、抽搐,以致麻痺而死。

4.苦楝在用途上極為廣泛,可為行道樹、誘鳥樹、傢俱、建材及藥用,並且還具有水土保持的功用。


5.民間野史相傳臭頭皇帝朱元璋,在逃避元兵追殺四處流竄時,在一棵苦楝樹下打睏,因正值寒冬枝果飄零,苦楝的子打得他直罵:「你這個可憐壞心的東西,你會爛心死過年。」沒想到詛咒全應驗了,每當新歲交替之際,苦楝樹全株呈現枯死的樣子,易腐的中空主幹,應驗了壞心的詛咒,凋零枯萎之景,成了不祥的象徵。


6.台東的卑南族人稱苦楝為「gamut」,其意為具有香氣之意,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而阿美族人及排灣族人都稱之為「vangas」,並且以每年苦楝開花為春天到來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