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藤紫丹基本資料

1.科別:紫草科Boraginaceae
2.學名:Tourmefortia sarmentosa Lam.
3.別名:台灣紫丹、冷飯藤、倒攀麒麟、黑靴藤、清飯藤
4.分佈地區:台灣原生植物,常分佈於台灣南部海岸曠野地區,或台灣中南部山丘原野地區。

 

紫草科小百科

1.紫草科植物通常為單葉、互生,不過有時也近對生,只是較為少數。

2.紫草科的花通常會聚成像「蠍子的尾狀」狀捲曲。牠們的花序較為稀少且單生。

3.紫草科的果實呈核果狀或具2到4顆小堅果。

4.紫草科統計在臺灣有12屬。

   

藤紫丹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133 (Large)            
↗藤紫丹的樹形。

 

 IMG_1153 (Large)         
↗藤紫丹為多年生攀緣「灌木」,而圖片中是莖與葉最嫩的部分,利用這部分來攀爬!

 

 IMG_1138 (Large)         
↗藤紫丹白色的花序,用途可不少喲!其中,最為我們心動的就是,這種花是多種「斑蝶」的最愛。

 

知識與知性

 

1.藤紫丹為多年生攀緣灌木,由於外型「粗獷」因此時常讓人無法聯想牠們是以匍匐的方式在成長茁壯。

2.而牠們匍匐的方式,是以枝條微微彎靠、纏繞,向右、左、上、下,尋找光源處而生長。

3.仔細看看牠們的葉子,為單葉互生,葉型有卵形、橢圓型或披針形等不同型態。

4.而瞧瞧莖上白色果實,像是沾著掉下來而且硬硬、冷掉的白米飯,而這就是「藤紫丹」的別名「冷飯藤」、「清飯藤」的由來。

5.說起藤紫丹可是台灣的重量級的一味中藥喲!在漢醫醫學研究報導中,常有人會提到牠們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相關評估報告。並具有袪風、解毒、消腫、治筋骨痠痛、促進兒童發育等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