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基本資料

1.科別:唇形科Lamiaceae
2.學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 L.
3.英文名稱:Rosemary
4.別名:海洋之露、神聖之草、聖母的玫瑰
5.分佈地區:園藝栽培種,普遍分佈在全台各地。

 

 唇形科小百科

唇形科植物在台灣有36屬73種,多半為草本或小灌木,一般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可以提取香精,藥用或烹飪做為調料,例如薄荷、迷迭香、羅勒、鼠尾草、馬郁蘭、薰衣草、紫蘇、百里香、丹參、益母草、一串紅等,另也包含多種中藥材,如黃芩、夏枯草、藿香等。本科植物由於其花瓣分為上下兩部分,類似「唇」形,花萼五裂,花瓣有的五裂,有的合瓣形成二唇或合成花冠筒而得名。

 

迷迭香in亞泥生態園區

迷迭香全株 (Large)        
↗迷迭香全株

迷迭香枝葉形態 (Large)      
↗迷迭香枝葉形態

迷迭香頂芽 (Large)      
↗迷迭香頂芽

 

知識與知性

1.迷迭香為多年生木本灌木,莖近似方形,株高可達2公尺,葉常在枝上叢生,呈線形,先端鈍,基部漸狹,全綠,具有強烈辛香味。

2.迷迭香依外形和生長習性,可分為直立型及匍匐型二個品系,直立型迷迭香株高 1~2 公尺,莖成熟後轉木質化,革質葉片狹長針狀,較匍匐型迷迭香大,但少見開花。匍匐型迷迭香株高 30~60 公分,硬質莖,分枝呈扭曲及渦旋狀,橫向彎曲伸長達 50~120 公分,比直立型品種葉片較小且較不耐寒,但開花較多,一年可開花數次,四、五月間最盛,是極佳的吊盆及地被植物。

3.迷迭香原生於地中海沿岸,是一種野生的植物,後來散布至全歐及美洲,植株頂端葉片綠而軟,下端則如木本植物般堅硬,葉片硬實呈深灰綠色,猶如松針,新鮮葉片能切碎與食物一同烹煮,而氣味最強的是整枝乾燥的莖幹,由於它的氣味強烈,通常只需少許即可達到效果,且因為香氣宜人,又屬常綠植物,在西方國家的庭院中總少不了迷迭香。


4.除了烹煮之外,迷迭香也普遍的被用來作為化妝品材料,苦艾酒當中也有它的香氣,再者,它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可幫助人體吸收食物養分。據說迷迭香的香氣可以舒緩緊繃的神經,並且有刺激腦部記憶力的效果。


5.迷迭香也具有藥效的功能,具本草綱目記載,迷迭香主治惡氣、令人衣香、燒之去鬼,可見古人當它是中國的薰衣草、避邪草,今日科學則發現,迷迭香有防止老化、安定神經,消除疲勞、強心、促進血液循環、強化中樞神經、抗菌、保護毛髮、驅蟲以及通經等作用。


6.傳說當年聖母瑪利亞離開埃及時,將她的斗篷披在一叢迷迭香上,而那叢迷迭香就綻放出許多薔薇般的小花來,因此迷迭香被稱之為「聖母的玫瑰」。


7.迷迭香被定義為愛情、忠貞及友誼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