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竹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 Poaceae
2.學名:Phyllostachys bambusoides Sieb. et Zucc.
3.英文名稱:Makino Bamboo
4.別名:桂竹仔、台灣桂竹、五月季、花斑竹、小麥竹、遲竹、晚季竹、花殼竹、花竹、時田斑竹、晚竹、大白柱、剛竹、霉季竹、梅鹿剛竹、花殼石竹、石大頭竹
5.分佈地區:台灣特有種,分佈全島海拔 100-1,500 公尺山區,各地廣範栽培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桂竹in亞泥生態園區

  桂竹林 (Large)         
 ↗生長茂盛的桂竹林。

 

   桂竹筍 (Large)     
  ↗桂竹桿及桂竹筍

 

  

 知識與知性

 

1.桂竹具有快速橫向生長的地下莖,單桿散生,桿高可達16m,直徑2~10公分,節間長12~40公分,幼桿粉綠,後變深綠,老則變成棕綠色。竹籜淡褐色具深褐色斑點,外面疏被毛,無綠毛。葉一簇2~3枚,幼時有多達8枚,表面暗綠色,背面色較淡。

2.桂竹是台灣竹類中生長最快速的種類,且其用途甚廣,在早期桂竹是台灣極為重要的竹材,特別是在建材的利用; 不過若是要將竹材運用在製造紙漿以外的用途,需等待竹材生長滿三年,因為那時的竹的力學強度提高,水份也已減少,倘若是一、二年生的嫩竹,砍來利用,容易發霉和變形,更易遭蟲蛀或發生腐蝕。


3.竹子開花是一種生理現象,不過大部分的竹子花期間隔時間很長,多達六十年、甚至一百年,而像桂竹這類地下莖橫走,單桿散生的竹子會有個特性,當竹子中一棵竹子開玩,常常整片竹林也就都開了,且開完花結完果後,竹子的生命就會結束,整片竹林就會枯死,而且影響範圍通常都很大,對竹農往往造成很大損失,所以倘若竹子開花,往往被民間視為不祥的徵兆。


4.桂竹筍出土的季節,現已成為各縣市政府重要的觀光活動。每年四月至五月是桂竹筍採收的季節,初長成的竹筍味道鮮美,原住民即常搭配刺蔥來烹煮,而經日曬的乾筍也別有一番風味。


5.桂竹除了可作建材與食用外,其.藥用之用途可用來治小兒痘疹不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