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椰子基本資料

1.科別:棕櫚科Palmae
2.學名: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F. Muell.) Wendl. & Drude
3.英文名稱:King Palm,Alexandra Palm,Northern Bangalow Palm
4.別名:假檳榔
5.分佈地區:原產澳洲、昆士蘭。引進台灣栽培,目前各地普遍栽培。

 

棕櫚科小百科
1.
棕櫚科植物在台灣有26屬50種,有喬木、灌木或藤本。
2.
常見的棕櫚植物可分為三大類:椰子類、海棗類、棕櫚類。台灣最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檳榔與可可椰子。校園、公園與庭園最常見的是羅比親王海棗;而果實可以吃的有蜜棗;作為公路的行道樹有中東海棗及台灣東部原生的台灣海棗。其他種類還有亞力山大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黃椰子、蒲葵、華盛頓椰子。
3.棕櫚科植物多為喬木,樹幹直立,只生長一個頂芽,由頂芽生出葉子及花果。大型的葉子,通常呈現掌狀或羽狀裂葉。而相對所開出來的花較小,排成圓錐花序或穗狀花序。
4.部分果實可食用,如檳榔、椰棗、油棕的果實可以榨油食用,可可椰子可當成清涼果汁。此外,有些可作為行道樹或庭院栽培的優美樹種。

 

 

亞歷山大椰子in亞泥生態園區

亞歷山大椰子樹形 (Large)    
↗亞歷山大椰子的樹形

 亞歷山大椰子的花 (Large)
 ↗亞歷山大椰子的花

 亞歷山大椰子長像檳榔樹 (Large)
 ↗亞歷山大椰子長得和檳榔樹相似

  


 知識與知性

1 亞歷山大椰子為常綠性喬木,株高約為10公尺以上。樹幹直立細長不分枝而呈現單一通直的樣子,莖幹具明顯環紋。萌芽期為3~4月,葉片為羽狀複葉,葉背灰白色,集生於莖頂。花期為6~8月,開白色花,花序成串下垂。結果期為10~11月,果實為紅色的球狀橢圓形核果。

2.亞歷山大椰子之用途,常做庭園木及行道樹。亞歷山大椰子陽光需求強,給人的印象是熱帶的風情,因而受到大部分人的喜愛,成為重要的景觀植物。而高聳幹細而號稱棕櫚科的「七爺」,另外中等身材而粗腰圍的是棍棒椰子則被稱為「八爺」。

3.亞力山大椰子的果實為鮮紅色的漿果,成串垂掛於樹上,常吸引鳥類來取食。

4.亞歷山大椰子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0-30度。繁殖方法可用播種法,土質以富含腐植質之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4-5月為移植適期。生育期間,可酌量施肥以利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