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蘆竹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 Poaceae
2.學名:Arundo formosana Hack.
3.英文名稱:Taiwan Giantreed、Formosan giantreed
4.別名:蘆竹
5.分佈地區:台灣固有植物。分佈全島海拔 1,800 公尺以下的山區或海邊海岸溼地以及內陸岩壁之多年生草本,蘭嶼、綠島亦有分布。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台灣蘆竹in亞泥生態園區

  台灣蘆竹成叢生狀 (Large)            
 ↗台灣蘆竹成叢生狀

 

   台灣蘆竹枝葉 (Large)         
  ↗台灣蘆竹枝葉

 

  

 知識與知性

1.台灣蘆竹多年生草本,高約1-2公尺,灌叢狀,具有發達的根莖。莖枝叢生且為中空。葉片長披針形平行細脈,無柄。花序為圓錐花叢,種子秋冬季成熟。

2.台灣蘆竹為台灣的特產,分布全島海拔1,800公尺以下的山區。

3.台灣蘆竹之用途,莖葉可作掃帚或作為茅草屋的覆蓋物; 而發達的根莖,可掘起加工製成各種玩偶或工藝品,美觀別緻且非常富有鄉土氣息。

4.台灣蘆竹可用播種或扦插法繁殖。種子可在12-2約間採收種穗播種,播種後不需覆土,只要灑水即可,發芽後避免小苗過密,需移植1次。扦插法要等到冬春季時,找到健壯中熟的枝條,剪下一截約15~20公分長,將枝條插於河沙蛭石、細蛇木調製的培養土,保持濕度,25~35天能發根。待根生長旺盛,就可以移植了,如有溫室設施,可全年進行扦插法,不受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