頷垂豆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 Fabaceae
2.學名:Archideneron lucidum  (Benth.) I.Nielsen
3.英文名稱:Chinese Apes-earring
4.別名:頷毸豆、圍涎樹、雷公柴、光金龜樹、雞眉、亮葉圍涎樹、烏雞骨、番仔彎
5.分佈地區:台中、南投、屏東、花蓮,低海拔山麓次生林內或開墾林地向陽山區。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頷垂豆in亞泥生態園區

 

 頷垂豆樹形 (Large)   
↗頷垂豆的樹形

 

  頷垂豆2回羽狀複葉 (Large) 
  ↗頷垂豆為2回羽狀複葉

 

頷垂豆嫩葉 (Large)
↗頷垂豆的嫩葉

 

 知識與知性

1.頷垂豆為常綠喬木,高可達 10 公尺,胸徑 15~20 公分,樹皮灰褐色。二回羽狀複葉,羽片1~2對;小葉約4對,長橢圓形,歪形,長6~9㎝,背淡褐色。花為黃白色。莢果螺旋狀,撚扭如唾掛,開裂後種子有絲狀珠柄附著莢緣。

2.頷垂豆可作為庭植觀賞,果枝能供花材,其木材可作建材或供箱板及薪炭用。於藥用方面:枝葉入藥,可消腫袪濕。樹皮及果實有毒,入藥,性寒涼,外敷治燙傷,潰瘍,亦用治跌打、風濕等。

3.頷垂豆莢果木質化,扭曲成環形,狀似昔時幼童圍在胸前的流涎胸兜,果熟開裂後,種子黑褐色,上有一層白色果粉,並有一條臍帶垂吊在果莢上,這就是頷垂豆名稱的由來。

4.頷垂豆種子開裂後不直接掉落地面等待發芽成長,而是以一條臍帶垂吊在果莢上,這是一種植物繁殖的生長機制,原因是頷垂豆肉質的種子不耐久藏,掉到林下很快就會發霉腐敗,所以必須先掛著晾乾,等候適當時機再行掉落繁殖。

5.頷垂豆的葉為臺灣黃蝶、姬雙尾蝶、大紅紋鳳蝶幼蟲的食草。

6.頷垂豆喜陽光和通風與土壤肥沃環境,並且可將其果作為種子盆栽,只是等待發芽的時間較其他豆科植物長,需要多一點耐心,即可看見美麗的綠葉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