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球花基本資料

1.科別:八仙花科Hydrangeaceae
2.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Thunb.
3.英文名:Hydrangea
4.別名:八仙花、洋繡球、紫陽花、雪球花
5.分佈地區:原生於中國及日本,於18世紀末傳入歐洲後才開始發展出許多新品種,而後再傳回日本,日本人為了與當地原生繡球花有所區隔,因此將此種繡球花稱作「洋繡球」。

 

八仙花科小百科

1.八仙花科的植物原產於中國及日本,於1736年引種到歐洲,並陸續有不同的栽培品種開發出來。
2.而中國栽培八仙花的時間較早,在明、清時代建造的江南園林中都栽有八仙花科植物。相傳這種花卉植物是當年八仙過海前,在八仙桌野餐時,何仙姑見這裡山青水秀風光如畫,便灑下仙花種子,以便錦上添花。次年,在八仙山、九山頂地區遍開八色鮮花,故人們稱此花為八仙花。
3.八仙花科是自虎耳草科分出來的植物科目,因此他們之間的血緣較為親近。

 

繡球花in亞泥生態園區

100_0263 (Large)      
↗亞泥生態園區裡繡球花盛開場景。

100_0265 (Large)  
↗ 繡球花以花朵如繡球而得名。

100_0269 (Large)
↗繡球花會選擇在夏季時開花,花有白色、藍色或粉紅色,每一種都相當豔麗及討喜。  

 

知識與知性

1.繡球花以花朵如繡球而得名,因為花朵大而豔麗,故早期人們婚慶迎娶為了討個吉祥,常會用它們作為喜慶擺設植栽之一。

2.繡球花的花序排列有三種形態,分別為球形、半球形與扁平形,而台灣人較偏好球形的繡球花,因此在市場上交易較為熱絡。

3.繡球花屬於落葉性灌木,老枝會長得較為粗壯,而且有明顯皮孔。而它們會選擇在夏季時開花,花有白色、藍色或粉紅色,每一種都相當豔麗及討喜。

4.不過要注意的是繡球花亦為有毒植物之一,幾乎全株都有毒。人或畜誤食莖葉的話,會有疝痛、腹痛、腹瀉、嘔吐、呼吸急迫、便血等症狀,不得不小心。

5.在生態園區裡的繡球花是採自然生育方式生長,在氣溫嚴寒時,繡球花開始會落葉並進入休眠狀態,一直要等到隔年春天溫度回暖時,花芽才會開始萌發並準備開花,每年約5-6月時會在裡看到它們一起綻放。

6.亞泥生態園區裡繁殖繡球花是採扦插方式,我們會選擇在早春萌芽時,剪枝扦插每段約 6至10公分,扦插於河砂或細蛇木屑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