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楠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學名: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 Zucc.
3.英文名稱:Red Nanmu,Common Machilus,Thunberg Namu
4.別名:豬腳楠、紅潤楠、鼻涕楠、阿里山楠、臭屎楠、鳥楠、蘭嶼豬腳楠。
5.分佈地區:臺灣及蘭嶼海拔200-1800公尺之山區。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紅楠in亞泥生態園區

 紅楠樹形   
 ↗紅楠樹形

 紅楠枝葉 (Large)     
 ↗紅楠的枝葉

  紅楠群植 (Large)   
 ↗園區將紅楠群植一排

   

知識與知性

1.紅楠為常綠大喬木,可高達 20 公尺,冬季時花芽與葉芽包裹在具有保護作用的鱗苞內,初春才挺出,嫩葉與鱗苞遠看像是一支一支的豬腳,所以又叫做豬腳楠,此名稱另一說法是當砍伐紅楠時,會產生黏黏的黏液,有點像滷豬腳的膠質,故有豬腳楠或鼻涕楠之稱。

2.紅楠的樹皮粗糙,呈灰褐色,有縱向細裂紋,葉子倒卵狀披針形革質,嫩葉紅色,果實漿果球形,成熟紫黑色。


3.紅楠與大葉楠、香楠同為線香之原料。紅楠因在翠綠色的樹冠上挺立著紅色的芽苞,十分的醒目,因而得名。


4.香楠與紅楠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香楠的葉片背面有較深的銀白色粉狀物,以及香楠的嫩葉為綠色,而紅楠嫩葉為紅色。香楠的海拔分布較紅楠為低,樹型亦較紅楠大些,開花期亦較紅楠晚,不過開花較紅楠集中,不像紅楠因植株個別差異,整個花期長約三個月,有些植株果實成熟了,有些仍在開花。


5.紅楠的樹皮可入藥,主治扭挫傷筋,亦為褐色染料。其木材供作器具建築。紅楠樹葉濃密,幼芽亮麗紅色,葉色濃綠具光澤,亦為主要之景觀、綠化樹種。另外紅楠耐風性強,可充當海邊防風林樹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