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楠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學名:Dehaasia triandra Merr. 
3.英文名稱:dehaasia
4.分佈地區:台灣產在蘭嶼低海拔熱帶雨林及分佈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等國。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腰果楠in亞泥生態園區

 腰果楠1 (Large)     
 ↗腰果楠小苗狀態

 

  腰果楠樹葉 (Large)      
 ↗腰果楠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腰果楠是一種高可以長到10公尺以上的常綠性喬木,葉互生橢圓,花為淺米白色,果實為圓球形,長在鮮紅肉質棒狀果托上,果實成熟為黑色。腰果楠分布在蘭嶼及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等地。

2.腰果楠因結果時,其外觀彎彎的很像腰果,故稱腰果楠。它不是經濟果樹,所以並不會長出腰果,會結腰果是漆樹科的腰果樹,請不要被混淆了。


3.目前亞泥休閒林園在樟科植物區,種植1棵腰果楠,小苗約1米高,大概要6-7年後才會開花結果。


4.腰果楠繁殖方法:以播種繁殖為主。另外,也可採用扦插法繁殖,但需有專業的園藝技術及設施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