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千金榆基本資料

1.科別:樺木科Betulaceae
2.學名:Carpinus kawakamii Hayata
3.英文名稱:Arishan Hornbeam,Kawakamii Hornbeam
4.別名:川上氏鵝耳櫪、阿里山鵝耳櫪、細齒千金榆、雞油舅
5.分佈地區:台灣本島中部之中至高海拔 1,500~2,500 公尺的森林中,常見於陡坡或崩崖上,生長於陽光充足處,常組成高海拔冷溫帶闊葉樹種之一。

 

樺木科小百科

樺木科共有6屬,大約200種,都是落葉的喬木或灌木,一般都是原生於北半球溫帶的植物,只有很少幾種是原生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本科喬木的木材堅硬,尤其是鐵木屬的植物,以前常被用來製造車論,水車等需要耐磨損的部件,現在這些部件一般都被金屬製作的取代。其他各屬的植物有許多作為園藝品種,白樺樹的樹皮有很高的應用價值。中國東北的赫哲族人常用來製作船隻和許多種實用的手工藝品。

 

阿里山千金榆in亞泥生態園區

 阿里山千金楡 (Large)     
↗阿里山千金榆的樹型。

 

 阿里山千金楡細枝葉多下垂 (Large)                
↗阿里山千金榆細枝葉多下垂

 

 阿里山千金楡葉緣鋸齒 (Large)                   
↗阿里山千金榆葉緣鋸齒

 

 

知識與知性

1.阿里山千金榆為落葉大喬木,高 15 公尺以上,莖皮灰白,有不規則斜縱裂紋,枝多而柔軟。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或披針形,漸尖頭,鈍基,葉緣全為重鋸齒葉形,頗似櫸樹(雞油),故有「雞油舅」之稱。

2.阿里山千金榆和櫸樹極為相似,但可利用葉片來迅速分辨阿里山千金榆及櫸樹,阿里山千金榆的葉緣具重鋸齒,而櫸樹的葉緣為單鋸齒,同時這也是野外辨識樺木科千金榆屬植物與榆科植物的簡易方法。

3.阿里山千金榆的葉片在經過秋季強烈紫外線陽光照射後,葉綠素會被破壞而迅速消失,只留下葉黃素而顯現出艷麗的黃葉,是台灣中海拔山區秋冬之際最美的樹種之一,故其極具觀賞價值。

4.阿里山千金榆的木材堅韌,可供建築用及製造各種器具,故有千金榆之稱。

5.阿里山千金榆為台灣紅小灰蝶幼蟲的食草。

6.阿里山千金榆採用播種繁殖。半陰和濕潤的環境,不拘土質,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