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木基本資料 

1.科別:大風子科(Flacourtiaceae)
2.學名:Xylosma congesta (Lour.)Merr.
3.英文名稱:Xylosma
4.別名:鑿子樹紅檬、柞樹,檬子樹,葫蘆刺、刺鑿、檬榕、羊誌木、鼠木、野棉花。
5.分佈地區:台灣產在東部低海拔地區。分布于陝西秦嶺以南和長江以南各省。

 

 大風子科小百科

大風子科植物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共有約80屬800餘種,中國有約15屬60餘種,分布在南方各地。台灣有 6 屬,13種。喬木或灌木,稀蔓性。單葉,互生,稀對生,花兩性或雌雄異株,漿果、核果或蒴果。大風子種子富含油份,榨出的油稱大風子油;主治風癬、疥癩、麻瘋及皮膚病等症、山桐子每到秋冬天果實成熟紅色,可食也是誘鳥樹種、天料木、而魯花樹有刺,可修剪當綠籬。 

  

柞木in亞泥生態園區

 

    柞木樹形 (Large)    
   ↗柞木的樹形

 

    柞木枝幹著生細刺 (Large)                  
   ↗柞木的枝條上生有許多枝狀短刺

 

   柞木開花 (Large)  
   ↗柞木開的小花呈淡黃色或綠黃色

 

 

 知識與知性 

1.柞木是大風子科柞木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2-6米。柞木比較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爲陽性樹種。台灣柞木屬為1屬1種。

2.柞木為盆景良材,又叫鑿子樹,樹冠內部枝條上生有許多枝狀短刺,葉小,卵形革質,邊緣有稀鋸齒,葉柄與嫩葉呈紅色。全年隨時可對枝條進行修剪整形。一般三至四年即可成型。富有野趣。莖枝發達有力。

3.本植物的根、枝葉亦供藥用,功用主治燥濕,除熱。治黃疸,瘰癧,瘡毒潰爛。治黃疸病,治鼠瘺,難產,催生,利竅。本草降火,益陰,墮胎,破塊及治酒毒下血。

4.柞木繁殖方法以播種繁殖為主。另外,也可採用扦插法繁殖,但需有專業的園藝技術及設施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